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小巷总理”战“疫”记

2020年03月08日12: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小巷总理”战“疫”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一线。长春市广大社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不畏严寒、不顾安危,毅然奔向防控战场,打响了没有硝烟的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宣传单都贴到位了吗?”“外地返长复工人员情况都掌握了吗?”“小区消杀工作千万不能松懈!”长春市绿园区香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弋宁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操着沙哑的嗓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遍遍核实并叮嘱着。

  香江社区是新成立的社区,居民相对集中,外出返长人员较多,疫情防控任务很重。“越是危难时刻,越是考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冯弋宁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入户排查,她负责的户数最多;监控重点人员,她承担的都是武汉回来的人员。她走遍社区的2000余户家庭,用亲切又暖心的“土味”话语做着人员排查、疫情宣传等工作,被辖区居民誉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声音”。在冯弋宁的带领下,香江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坚定了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长春市二道区兴隆社区有4000余户居民,居委会主任冯银芝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记录,有时一天下来连口水都喝不上。工作人员劝她歇一歇,她说:“现在是和疫情赛跑,我们必须要跑赢,才能对得起辖区的居民,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在她的感召下,全体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排查工作不留死角,防护工作贴心细致,居民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在这场战‘疫’中,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吓不退、击不倒的战士,一定要把自己的岗站好,等待春暖花开时。”冯银芝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现阶段有所改变,“按照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我们采取差异化防控,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就冲在了最前面。如今,年过六旬的她,又毅然走上阻击疫情的前沿。她所在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多,节后大批人员返城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从大年初一开始,吴亚琴就拨打电话进行排查,每天要拨出500多个电话。经历过两次手术的声带早已不堪重负,但她依然用沙哑的嗓音耐心询问、劝解、疏导居民。

  “人手紧张,我们需要志愿者。”吴亚琴向社区居民求助后,10多名社区老党员举起了手。“这么多年,你是大家的主心骨,我们跟你上。”老党员史方锦说。

  现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下,吴亚琴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帮助辖区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及时为辖区企业提供返岗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胜利就在眼前,我们社区工作者不能有一丝松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尽我们所能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信息,保证企业健康运行。”

  广大社区党员和工作者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甘当居民群众的服务员、快递员,竭尽全力为辖区的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温暖。

  “我家里没有面和油了,自己不敢出门,麻烦你了!”大年初三一大早,长春市南关区通顺社区党委书记苗兵接到了独居老人刘阿姨的求助电话。前几年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刘阿姨身体一直不太好。“好的,我买好后就给您送过去。”苗兵挂上电话马上行动,一会儿功夫就将刘阿姨所需物品送到了家中。

  通顺社区在疫情排查的基础上,时刻关心年老体弱、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成立了社区“红色代办队”,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只要居家隔离居民有需求,我们一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苗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本报记者 祖维晨)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