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安徽全椒县:村企同心聚力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2020年03月06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安徽省全椒县坚持党建引领,整合村企资源,发挥联合党组织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凝心聚力打赢“两场硬仗”,夺取“两个胜利”。

联合党组织谋发展,架起村企合作“连心桥”

党建引领聚合力,村企抱团渡难关。古河镇再安村和安徽天安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在指导村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准备2019年开工的联建项目联安木质包装箱厂投产。“这项目已经通过各项审批,将于3月中旬正式生产,为镇村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万元。”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古河镇副镇长辛长义说。

“疫情阻击战中,企业给村捐赠口罩、牛奶等物资,村为企业输送劳力,我们同心协力、共同作战,更加坚定了合作共赢的信心,我们将继续扩大菊花种植加工、园林苗木等合作项目产业规模,预计2020年村级集体收入将达到70万元。”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和武岗镇中心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圣霞满怀信心。

全县首批组建的20个联合党支部坚持“疫情图”与“复工图”同研判,加强横向交流,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摸清村企在防疫物资、用工等方面需求,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以及发展方向,组织党员带头打好“两场硬仗”。目前,结对村企议定合作开发产业项目7个,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21家联建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组织动员村企党组织紧紧拧成一股绳,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谋划、同部署,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惠共赢。”全椒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民说。

农村党组织助复工,铺设生产发展“快车道”

稳就业就是稳发展,帮招工就是助发展。“以前我在外务工,照顾不到家里老小,十分亏欠。现在村里建了木质包装箱厂,我又懂点机械上的活,留在村里工作既解决了务工收入问题,又能照顾到家人,两全齐美!”古河镇再安村在外务工人员冯吉对包装箱厂工资待遇非常满意。

安徽太禾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面临用工难的问题,眼看就要错过薄壳山核桃栽种施肥的黄金时期,石沛镇石沛村村党总支及时组织村干部、党员对在家群众进行走访宣传,为企业输送本地劳动力45人。“党支部结对共建,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这真是一条互帮互助、双向共赢的好路子。”太禾公司负责人郑莉华深有感触地说。

全椒县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走村访户,把联建企业用工信息表送到村民手中,动员返乡人员在家乡就业。同时,收集整理返乡务工人员专业特长、就业需求和意愿等信息,积极为返乡务工人员和有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结对村帮助共建企业招工300多人。

企业党组织献爱心,构建共同战疫“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椒县联建企业纷纷响应,爱心助战“疫”,参与群防群控。全椒县中兴工程机械劳务输出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开始,就给联建的襄河镇花园村送去口罩2300个,安排党员到村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2月8日,全椒县实行封闭式管理,花园村人口聚居,任务重,企业又安排4名党员协助村干部24小时值守。

全椒县牧龙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向共建村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1万元。“牧龙山公司在我们村发展石斛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此次公司捐献物资为我们战胜疫情增添了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六镇镇东王村党总支书记陈庆武说。

据了解,疫情防控中,结对企业党组织发挥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和信息等优势,通过捐款、赠送口罩、消毒液、生活用品等物资合计70多万元;组织42名在全党员职工下沉到19个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参与共建村防疫宣传、卡点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全椒县委组织部 李海军)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