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达州市达川区:制定务实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制定出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七条措施”,坚持指导帮带、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三个在一线”,助力全区除个别煤炭产业企业外的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统筹力量抓指导帮带

领导干部挂包联系。25名区级党员领导挂包联系乡镇(街道)辖区的重点企业,31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直接联系辖区企业,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党建指导员驻企指导。49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全面下沉企业生产一线,实地了解掌握企业复产情况,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220余条,有效缓解口罩紧缺等5类实际问题。

主管部门结对帮带。15个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与57家企业进行点对点结对,采取认领一项重点任务、联系一批困难职工、建立一套防疫网格管理体系的“三个一”方式,帮助制定复工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案,协助开展员工排查、厂区消毒等730余次。

强化协同抓服务保障

常态研判摸实情。开通服务专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日报制”,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问题和解决措施“两张清单”,推行“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反馈”,共提出解决措施130余条。

多方联动解决难题。组织协调经信、发改、人社、交运、市场监管、商贸物流、农民工服务中心等20余个职能部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管控、材料运输、物流配送、用工紧缺等问题。目前,发布用工信息2500余条,引导农民工就近找岗300余人。

精简流程优服务。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快速通道”,推行“代办代跑”专项服务50余次,并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虹信律师事务所等16家社会组织,协助企业解决员工心理疏导、劳务纠纷等服务。

示范引领抓作用发挥

坚持组织引领。企业党组织书记与出资人充分沟通,与党员员工全覆盖“一对一”谈心谈话,宣讲防疫知识和政策,组织开展复工前培训和困难员工慰问,激发复工复产的内动力。

突出党员示范。全面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活动,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创建“红色车间”等方式,引导党员在隔离管控、生产提效、产品提质等重点工作中展作为、作表率。

注重典型带动。利用网络媒体、企业微信群等,大力宣传在复工复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复工复产浓厚氛围。(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