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黑龙江佳木斯市:四万尖兵守一线 党群携手战疫情

2020年03月06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黑龙江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快”“准”“稳”组织动员4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与社区、村屯对接,下沉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巩固扩大防控战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力求“快”—发布“红色动员令”4万志愿者驰援基层

抢前抓早,择优选派。市委组织部2月5日第一次发出“红色动员令”,从48个市直单位和10个驻佳中省直单位报名的党员中择优选派政治素质高、善做群众工作的1390名党员干部,组建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补充到4个城区12个街道办事处224个卡点值守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切实做好本地动员,共组织2.8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2名处级干部带头报名参战,带动120名党员报名参战。

响应号召,持续加力。2月17日,按照省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市委组织部再次发出“红色动员令”,进一步动员组织剩余在家弹性工作或者未编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在职党员参加疫情防控。中省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纷纷响应,通过抽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动员社区、村屯党员和社会力量参与等形式,再次集结近万名志愿者,深入到社区、村屯、道路卡口积极参与排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市老干部局针对离退休干部“参战”要求,引导他们参与巡查、楼道消毒、舆论引导等工作。

扩点增面,全员参与。2月21日,市委组织部再次号召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及群团组织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向社区报到服务,共有2986名党员就近就便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市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红旗街道办事处登记报到,以身作则带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各项任务。团市委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1500多名返“佳”大学生、团员青年参与防控。

确保“准”—“三盯三严”精准出击打赢防疫攻坚战

盯卡口,严格坚守岗位。市委组织部按照疫情需要怎么防控就开展什么工作的原则,积极参与卡点设置、严格执行防控政策,努力让疫情防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后,积极与社区研究谋划防控监测工作,设置挡车桩、铁栅栏、条幅等封闭路口,轮班值守排查点。各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党员付殿全强忍母亲去世悲痛坚守战斗岗位。党员栾继跃,还有20多天就年满60周岁退休了,可他坚决请战: “疫情不退,我不退!”。

盯管理,严格程序标准。市委组织部从部机关和市纪委监委选派干部担任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领队和联络员靠前指挥。各派出单位党组织,根据入户排查、卡点执勤、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需要,建立了“党组管总、副职包片、整体联动、伴随保障”的“战时”工作机制。成立党员服务队1300余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200多个,成立临时党支部200多个,为推动各单位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强组织基础。

盯表现,严实考察干部。市委组织部把“防疫战场”作为“干部考场”,指导各级党组织采取听基层党组织推荐意见、群众评价口碑、媒体关注声音,看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和成效,并结合干部日常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考察,结果作为提拔使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指导,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问责处罚。目前,全市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等原因提醒谈话、追责问责党员干部188人。

体现“稳”—稳扎稳打将“守初心、担使命”引向深入

宣传引导,当好民情“联络员”。佳木斯市针对节后可能出现的群众集中办理政务审批,组织在职党员通过上门宣讲、微信群发等方式,大力宣传市政务服务网、爱城市网APP等20个“不见面、网上办”办事渠道及60个驻厅窗口咨询服务电话方式,引导群众“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以不见面、少见面的方式办理必办、急办事项。据统计在职党员协助政务服务部门受理疫情方面咨询2500余件,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2万多件次,减少群众出行近10万人次。

解决难题,当好群众“勤务兵”。要让群众在家稳住,基本服务保障必须做到位。疫情防控期间,佳木斯市志愿者在做好防控值守同时,踊跃报名兼职网格员,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各项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党的宗旨。市直党员志愿服务队东风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贫困居民较多的实际,发起“一元捐”倡仪,共募集善款16520元,用于为辖区贫困家庭送菜、送药上门,收到了居民“大疫当前见党员真情、执政为民帮百姓解难”的感谢锦旗。

强化激励,当好干部“娘家人”。市委组织部始终做到对志愿服务队成员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注、生活上照顾,出台了激励关爱12项“硬核”措施,为党员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在全市实行指挥部嘉奖机制,创设指挥部嘉奖令,及时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嘉奖。组织部门向基层划拨疫情防控专项党费221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部 李苹 黄思宁)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