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井研:三个“先行”助推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0年03月06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四川井研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通过“项目先行、人才先行、服务先行”“三个先行”推动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

“项目先行”激活“动力引擎”

持续放大“五区联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政策优势,以农村土地集中经营为根本,以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良性化发展为方向,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制发《井研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在周坡镇打造“集体经济示范带”;精选10个集体经济项目,通过“井研党建”“农民工服务网”等平台进行网络推介,创新“在线申报、远程审批”模式,简化优化领办流程。截止目前,已吸引优秀返乡农民工或成功人士洽谈集体经济项目62人次。

“人才先行”注入“动力能源”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优秀返乡农民工、成功人士、复原军人、致富带头人等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发现有回乡创业意向的人才119人,把31名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坚持“因村施培、因材施培”,采取“线上教学+线下指导”的方式,整合相关业务部门资源,开展创业政策、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咨询、培训20余次,帮助解决项目包装、种养技术、融资服务等困难13余个,着力为集体经济发展配备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

“服务先行”拧紧“动力链条”

建立“县级部门+镇(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四级服务机制,通过微信、电话、现场走访等方式,主动对接集体经济发展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发展难题。疫情防控期间,各镇(街道)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99支,为集体经济复工复产提供劳务输出、送资下村、产品销售等服务活动500余次,解决复工复产困难200余个。周坡镇成立采摘工作队,为果商提供“检测体温--做好防疫措施--发放健康证--进入果园”的一条龙收果服务;高凤镇党委书记带头做“微商”,带领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融媒体等渠道帮助集体经济组织销售甘蔗9万斤。(中共井研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