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陕西日报评论员:致敬凡人英雄

2020年03月06日13: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致敬凡人英雄

我们震撼于黄河的气势磅礴,却记不住,每一滴水的晶莹;

我们惊叹于森林的无限广阔,却记不住,每一棵树的模样;

我们陶醉于春天的多姿多彩,却记不住,每一朵花的芬芳;

在3月5日的这场记者见面会上,你也许不会注意到那些平凡得让你过目即忘的人;但正是他们,创造了历史,书写了人间大爱。

他们是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他们像雷锋一样,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这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特殊日子,第一次,六个普通人成为陕西省政府举办的记者见面会的主角。聚光灯下,他们的神情稍显紧张,他们的叙述也不那么流畅,可就是这些最普通的面孔、最朴素的话语,给人以最多的感动、最强的力量。

是的,他们只是一群普通人,也许上班路上与你擦肩而过,也许在超市结账时站在你身旁,也许吃饭时坐在你邻桌。他们是医生,是警察,是志愿者…… 平时,你与他们在不同的轨道上运行,你的目光难以为他们驻留。

因为这场疫情,他们走入你的视野。仿佛阴影中辨识光亮,仿佛寒冷中寻找炉火,你与他们不期而遇。

当陈飒和同事变身“福尔摩斯”,争分夺秒破解疫情密码,我们看到疾控工作者的坚忍顽强;

当马志福在检查点一待就是26天,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做好防控工作,我们看到人民警察的英勇无畏;

当肖佳蔚和父母、爱人全家四口齐上阵,毫不犹豫地冲向战“疫”第一线时,我们看到医者仁心的大爱担当;

……

是的,总有一股力量逆风而行,总有一种希望向往光明。我们不仅有力挽狂澜的国之脊梁,还有那些数不胜数、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这些人用热情、坚忍、担当,演绎着一幕又一幕“平凡的感动”。

这份感动,让我们想起了最近的高频词——英雄。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

是英雄纪念碑上刻下的那些名字,是在科研攻关时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也可能,就是我们身边这些普普通通的一员。

他们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作为,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却以力所能及的行动,用另一种方式站在了战“疫”前线,他们的心中藏着一颗闪亮的灵魂,发光发热,温暖整个中国。青史也许不会写下每一个姓名,但我们不应忘记,那些于平凡之中迸发出的信仰,如何汇聚成这个时代最耀眼的光芒;不应忘记,在这场战斗中的铁马冰河、鼓角旌旗,守望相助、故土深情。

“把敬意和荣誉献给他们吧,不要吝惜,此刻,他们就是真正的英雄。虽然他们会谦逊地推辞,虽然他们的功绩,有着最朴素的面容。”最动人的诗句,献给最美的英雄。

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尘埃之微,补益山海。

一滴水、一棵树、一朵花,这些平凡的事物汇聚在一起,创造出无数的人间奇迹。

以平凡拥抱伟大,用奉献温暖生命。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让我们向凡人英雄致敬,让我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都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