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永胜县:“四个到位”抗疫复工复产“双抓双促”

2020年03月05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建引领“四个到位”措施有力推进疫情防控、有效推动全县复工复产工作,力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统筹部署到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永胜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采取多项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永胜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作了安排部署,永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下发了《永胜县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建立县处级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党组织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做到重点指导、重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永胜县水务局针对全县重点水利项目,由党员干部组成7个工作组,落实“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措施,深入施工现场一线,积极与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对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了小坪水库引蓄灌溉工程、小米田水库工程、扎实德水库工程等7个重点水利项目复工。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作为、主动行动,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复工复产,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带领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有效开展复工复产。

执行扶持政策到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稳定”

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丽江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2条政策措施》,做好点对点对接帮扶,做到一企一策,落实省市支持政策,从财政、金融、税费等方面采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发挥政策效应。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到工地服务、到企业调研、到车间慰问等活动,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暖心服务。同时,永胜县人社局加大劳动力输出组织力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方式向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定点输出劳动力,采取为外出务工人员联系交通工具、开通务工专列、进行交通费补助等方式帮助全县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4.38万人。

主动服务到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促进”

永胜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工信局党委、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县文旅局党组等职能部门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指导督促企业和施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员工安全培训、优化复工复产方案等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动上门对接水泥、砂石料等供应商,帮助施工单位联系解决原材料等困难和问题;提供物资支持,免费发放口罩61655只、防护服5220套、手持测温仪13个、消毒液8吨等物资,帮助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县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永胜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县工信局党委、县工业园区党工委等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供网上办理、简化办理程序等优质服务,各乡(镇)党委在维护施工环境、营造良好施工氛围等方面提供有力帮助,为全县各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督导检查到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

永胜县职能部门党组织在指导企业和施工单位制定优化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并对人员集中区域登记扫码、体温监测、公共区域消毒消杀、为职工配备相关防护用品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严防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聚集性疫情发生。永胜县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职能部门服务指导企业情况进行监督,如出现服务指导不到位、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行为,将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永胜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督查,对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党组织和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各方面的督导检查,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