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山西汾阳市:“网格+网络”双网融合 加强社区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5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随着复工复产高峰到来,外地返程人员不断增多,山西汾阳市各街道、社区迅速应对,实施“网格+网络”双网融合管理,做好返程人员登记和排查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政治功能强、组织分布广、服务触角多等特点,发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优势,选派近千名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的在职党员干部向38个社区237个小区报到,在街道和社区统一调度下,包楼、包户、定岗、定责,24小时轮班值守,对复工返程人员进行登记,逐户走访排查,重点监测返汾复工群体,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大门等重点部位值班值守,守好人车流动、体温监测和登记发现疫情动态的第一道关卡,并做好所联系区域群众的生活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当好社区居民贴心人和“主心骨”。

依托城市党建网格化调度中心,加强党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调配和指挥,迅速调整功能,细化工作流程并制定防疫工作流程图,把“大社区”划分成“小网格”,把防控触角延伸到每个街道、社区、小区、楼宇,线上共享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全面打造一屏容纳、一键可查的信息资源库,让防控工作更加细致入微,确保无死角全覆盖。调度中心还对街道、社区、小区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熟练掌握基本方法,使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规范、有序、高效推进。

“网格+网络”双网融合,构建起开放的互联互动纽带,促进全市38个社区疫情防控资源共享,让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到“网格”,服务在“网络”,形成了社区疫情防控齐抓共管局面,为汾阳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中共汾阳市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