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南保靖:“互助小组”战“役”又斗贫

2020年03月05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村(社区)是战“役”斗贫的最末梢,对于夺取战“役”斗贫双胜利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保靖县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打通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神经末梢”,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战“役”斗贫大格局。

以互助小组为“最小单元”,筑起战“役”的“铜墙铁壁”

“防疫互助兴健康”,这是该县组织部长在走访比耳镇比耳村村建档立卡户贾光友时所说的。迅速激活了全县“互助五兴”防疫战的强大动力。

全县12个乡镇170个村(社区)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网格化管理、互助小组作战”要求,以寨(组)为单位,划分网格,网格再细化为互助小组,整合包村干部、村干部、互助小组长、组员等多方力量、统一调配,形成了3581个防疫“最小单元”,实现“村有寨(组)、寨(组)有网格、网格中有小组、小组定人、人负其责”的防疫体系。

“感谢互助小组,有你在,我就不会挨冷受饿。”这是沙湾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张清翠感谢互助小组长老党员李明顺的话。李明顺所在互助组有5户人家,里面仅有他一户是党员,他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组长,自从村里领了“防疫互助兴健康”的任务后,他就成了这五户的疫情防控的指挥员、作战员和宣传员。在摸排本小组防疫时李明顺发现独居老人张清翠有点小咳嗽,通过交谈发现老人家的柴火快烧完了,就马上将自家柴火和口罩运送到老人家中。据统计全县所有独居、残疾、五保等特殊群体均实行互助小组全覆盖,小组里专门有人负责他们采购物资、介绍防控知识等,引导他们做好科学防范。

“今天值班让我来,让方组长休息一个下午吧。”互助小组的组员杨冒佑在长潭河乡马湖村的防疫卡点上说道。方启权组长这些天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日夜奔波在村间组里,在协助村里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的同时,也给我们小组宣传了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和组员居家情绪疏导等工作,太辛苦了。

“一个互助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组内多沟通交流、互帮互助,组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就会大幅提升。”比耳镇镇组织委员王岚谈道:“一个个互助小组帮大家连在了一起,心也在了一起,疫情防控就简单多了。”

以互助小组为“共同体”,打通斗贫的“最后一公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恢复,充分发挥互助小组互帮互助作用,也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实保障、注入了持续动力。

“感谢小王给我提供的蓝思科技的务工信息,我俩本来就是邻居,又在一个互助小组里面,这就决定一起去务工了。”复兴镇马洛村的贾某开心的说道:“也希望我们出去后也互帮互助,像家人一样亲。”

互助外出务工。保靖县采取互助小组摸排务工信息、小组务工信息互享的模式,乡镇及时收集上各小组反馈上来了的返岗出行信息,迅速进行编组排班,及时调度车辆,2月25日上午9:00,复兴镇7名员工(其中贾某和小王是相约一起去的)统一乘坐返岗专车,前往长沙蓝思科技返岗工作。2月27日上午8:00,清水坪镇的分属50个互助小组的84名农民工,乘坐4辆“直通车”分别赴宁波、无锡、益阳、温州返岗复工,其中有3人为互助小组成员介绍前往温州。

县内恢复开工的24个建设项目,32家企业共计1439名员工中也有近50人为互助组介绍返厂参与生产的人员。

互助春耕生产。春来步疾,大地回暖。保靖县各地田间地头,亦呈现出互帮互助的繁忙景象。

阳朝乡溪州村,东西协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由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和保靖县共同打造保靖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基地里一片热闹的劳作场面,20余名村民忙着栽种蔬菜,干得热火朝天。

“老徐喊我种什么就种什么,去年跟着他种辣椒赚了3000多块呢”溪州村互助小组王某这么评价他们组长道。

现年55岁的徐保洪系互助组组长,在干好基地蔬菜种植的同时,徐保洪也兼职村里及互助小组的春耕生产指导员,今年互助组在徐保洪的帮助下自家田里种满了蔬菜,春节期间,家家都有新鲜绿色的蔬菜吃,还给村里的其他户送去了好多。

在茶乡吕洞山镇,自2月10日提出了“防疫情、稳生产”六项措施,强调互帮互助做好春茶生产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茶园了就忙起来了。

“如果没有老吴我真不知道今年家里的茶叶该怎么办”吕洞村村民龙爱文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眶。因疫情原因,龙爱文的儿子外出务工未归,自己和爱人也年级大了身体不便,家里实在没有劳动力给春茶施肥了,互助组长吴金龙在知晓时间后,二话不说就帮龙爱文的五亩茶园施了肥。

在橘乡比耳镇,互助小组成员和村民们利用春节时间组织进行柑橘培管、柑橘贮藏等技术交流,组员田海珍以前只能在家里做零工,现在在组长石显佑的技术指导下,自己对家里的两亩柑橘完成了冬剪。(中共湖南省保靖县委组织部 贾明鑫)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