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有声歌曲征集作品展示

一首“战疫”歌曲和中联部90后干部的故事

2020年03月05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战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华夏大地,九州方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联合发出“战‘疫’有声”歌曲征集,谨以献给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点击查看征集启事】

 

“任何事情都会有皆大欢喜的结果,如果没有,就证明还没有到最后。”

——题记

当了一回“音乐制作人”

他叫保金,我爸发小,70后,衡水市武邑县四里屯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在县城开了个修车铺子,家里三个孩子,最大的在读研究生,还有两个在上高中。他偶尔唱两句,喜欢看《特别关注》。

她叫姜楠,我师妹,在网络上叫江小北,坐标上海的黑龙江妹子,从娘胎就开始听歌但是学了会计的疯狂音乐爱好者。故事的开始,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2月5日,保金叔打电话给我爸:“哥,我跟你说个事儿你别笑……现在这个病闹得厉害,我瞎写了两句词,能不能让闺女想办法找人给添个调”。我跟爸爸说,没报酬的话估计这活儿没人接,作曲费用不低,制作费还要另算。本以为事情到此为止了,没想到保金叔坚持要做这首歌。正月十五晚爸爸打电话给我:“丫头,吃元宵了不?那个写歌的事,你保金叔还是想办,帮着问问吧。”其实三天前爸爸提起这档子事儿的时候,第一个跳进我脑子里的人就是姜楠,不知道为啥,我觉得就她能写好,肯定能写好。

……

“姜楠吗?元宵节快乐!我问你个事儿,我有个叔叔给武汉抗疫写了首词,你能谱个曲子不?费用都好说。”

“我谱曲啊,你这叔叔啥背景啊,还花钱做音乐?是要参加比赛?还是公司里用?”

“没,是我爸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家里种点地,有个修车小铺子,家里仨孩子,平时喜欢唱唱歌。我叔对作曲没啥要求,唱起来带劲就行,别软绵绵的,照着‘马蹄南去人北望,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这种写就行,中年KTV曲风你懂得。”

“哈哈,那叔花钱做音乐是真喜欢啊,你把歌词发给我看看。”

五分钟后她说这歌接了,写“带劲儿”的进行曲,但是工作日活儿不少,得下班时间写,可能不会太快,别着急,钱看着给就成。

……

2月11日中午11:05,姜楠发微信给我“Demo出来了,你听听”。那天的午饭是宫保虾球配清炒菠菜,我吃了口虾,塞上耳机点播放键,“深深家国梦,浓浓武汉情,危难时刻,我们一起并肩前行。老将重挂帅,再次踏征程,壮志依然在我胸襟……”伴奏只有干净明快的手风琴,配上她清朗悠扬的音色,想到了前苏联的革命歌曲,激昂雄壮中多了些浪漫主义色彩。我赶紧放下筷子转发给爸爸,半小时后他告诉我“你保金叔说挺好”。就这样,《战疫》定音,作词保金,作曲江小北。

“小火一把”这件事 是因为热心人多

《战疫》作曲费远低于市场价,保金叔给的酬劳姜楠只收了一半。她说写个符合叔伯大爷辈审美的曲子挺怵头的,不过一来自己对新冠肺炎造成的一切都感同身受,二来不能浪费农民叔叔给的钱,不管能不能了就是想写。没想到五分钟不到就把曲子写完了,好像音乐跟着文字一起流经大脑一样,特别顺畅,“可能命定了这歌儿就得我写”。我在电话这头听着熟悉的笑声,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热心肠,上次见到她是五年前。

歌是做好了,但总觉得事还没办结:姜楠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保金叔没能拿到更精美的歌曲,似乎两边都没啥“获得感”,自己心里别扭了好几天。2月14日那天中午突然灵光乍现:可以把《战疫》诞生的故事写下来然后找个公众号发稿!这样能让更多人听到保金叔的歌!还能把姜楠的原创音乐人账号放进去帮她拉粉丝!顺便再录一个好音质的版本!……我的出发点是纯功利的,但这个功利的意图竟幸运地找到了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热心人。几乎是在我决定托人写稿的那一刻,我就想到了旁边办公室的一位小哥哥,不知道为啥,我觉得就他肯定愿意写,肯定能写好。他答应得很爽快,花了整个周末的时间写作、调整、修改,2月16日晚,署名“武汉加油”的原创侧记《生而平凡|一个农民写了一首“战疫”歌》发在了只有56个粉丝的“外交圈”公众号上,小哥哥说,“这也算是为抗疫做了些什么吧,我挺高兴的”。

当晚这条链接阅读量就超过了1500,鉴于我们村有500多口人,我想着这篇推送阅读量应该能突破2000人次,没想到五天之后我点开看,浏览量竟达到了7000多次。

我妈说家族群、同学群、工作群、老乡群她都第一时间转发了,这7000多人她居功一半;我爸说他联系村支书在村口大喇叭里放这个歌给全村人听,这些浏览量都是老乡们带起来的。

前天我爸说,保金叔修车铺旁边是个店面不大的文化公司,公司老板是个90后小伙子,他给《战疫》配了画面,做成简易MV;后来武邑县委宣传部专门为《战疫》写了侧记;再后来,衡水电视台去村里采访了保金叔。

我记得正月十五那天保金叔说,“即使撇开肺炎这么大个灾不说,2020这个时间也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活一辈子也再难遇到,这个歌写出来最起码给自己留个纪念呢,别的就求其次了”……其实这一切好事的发生是因为保金叔自己,最热心的人也是他自己。“任何事情都会有皆大欢喜的结果,如果没有,就证明还没有到最后”,我看这话没毛病。

没有传播就没有时代

我自认写作是五年级水平,但是遇到正能量的故事和暖心积极的人实属幸运,所以我还是把这个故事记下来了。这次意料之外的经历让我收获了许多惊喜,比如发自内心地想为父老乡亲振臂高呼,第一次对那片生长粮食的黄土地产生归属感;比如发现有些事就得多做一步,蝴蝶效应也许会超出期待;再比如发现了传播的意义,记录下的历史才是历史,讲出来的故事才叫故事,所有记录生活、刻画美好、描绘时代的人,都是传播者,他们在心里开出花来,还要把香味散出去。没有传播就没有时代,我觉得这话没毛病。

我大概是一个幸运的人,得到的永远比付出多,这样粗浅甚至有些慌张地介入了这一特殊时间的特殊事件,感动于普通老百姓的家国情怀,收获了身边人的温暖热情。你看啊,任何事情都会有皆大欢喜的结果,如果没有,就证明还没有到最后。不要放松啊!坚持一下!春天马上就来!

 《战 疫》

作词:保金 作曲:江小北

深深家国梦,浓浓武汉情,

危难时刻,我们一起并肩前行。

老将挂帅,再次踏征程,

壮志依然在我胸襟。

白衣天使,奋勇冲锋,

舍生忘死,不负心中使命。

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看那病毒何处遁形。

啊……

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赢!

拳拳赤子心,悠悠报国情,

危难时刻,心和心在一起跳动。

军旗猎猎,誓言铮铮,

子弟兵铸成钢铁长城。

海外赤子,田中老农,

多少平凡的人是我们人民的英雄。

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看那病毒何处遁形。

啊……

为了人民的安宁,为祖国太平,

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赢!

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赢!

(来源:中联部新闻办)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