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有我 志愿同行——黑龙江省近12万名志愿者积极奔向疫情防控前沿

2020年03月05日09: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战“疫”有我 志愿同行

参与繁重的防控任务,他们入户排查、细致谨慎、不漏一户;设卡测温,他们忍受寒风、耐心劝导、不漏一人;关爱隔离人员,他们帮忙买菜、帮倒垃圾、送吃送喝;疏解心理压力,他们和声细语、倾听心声、感同身受……他们有个共同名字——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我省近12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在战“疫”的各个环节,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投身这场战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龙江大地每一个角落熠熠闪光。这一抹抹“志愿红”,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众志成城共筑抗疫“防火墙”

疫情发生后,我省向广大志愿者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出《抗击疫情志愿同行——致全省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吹响抗疫“集结号”,号召全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有序参与,做好抗击疫情的先行者、宣传员和执行者。

号令既出,全省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万众一心,立足本地,迅速投入防控一线,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在鹤岗市富力辖区街道、小区随处可见一群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忙着挂条幅、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封闭小区卡口疏散交通、查看居民出门通行证,嘱咐他们要仔细阅读,注意疫情防控。这群忙忙碌碌走街串巷的红马甲,正是富力办事处抗击疫情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每天清晨七点,志愿者们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对外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对进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这是最平凡的一天。志愿者们则组成巡逻队,对辖区内进行巡逻查看,发放宣传明白纸,科普防疫知识、安抚老百姓的情绪。晚上七点,夜班的志愿者则会过来接班,寒冷的夜晚,他们甘当社区和群众的“守夜人”。

随着管控措施逐步升级,需要大量人员下沉社区、村屯一线,在“保卫社区(村屯)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我省地区志愿者和卫生、文艺、法律等专项志愿者、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奔赴社区、村屯,开展宣传科普、摸底排查、卫生防范、守望互助、抗疫劝导等五大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和微信网上传递活动,纷纷争当社区防疫的“战斗员”“宣传员”“卫生员”“服务员”“监督员”,他们成为社区村屯保卫战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红色战士”。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群众的心理问题也容易“起疫”,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情绪的泛滥。我省开展了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心理危机干预倡议》和身心防护知识,公布96311心理健康咨询和抗击疫情心理健康热线,并重点对隔离区居民实施“省级督导、市级协调、区县组织、街社执行”的心理关怀、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在心理热线接听中,心理咨询志愿者针对咨询者们反映对疫情的恐慌和焦虑、被隔离之后内心的孤独以及对物资供应是否充足的担心等问题,逐一做了心理安抚工作,稳定了咨询者的情绪,消除了被隔离的孤独与焦躁,帮助近6000人解决因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不见面,爱尤在”,一条条细致的心理指导,一个个暖心的解答如同冬日里的暖阳照耀在每个人的心上,驱散了因为疫情而造成的心理阴霾,群众满意率达98.29%。

志愿“特战队”助力防控阻击战

手机微信的这边,龙江社工:“阿姨您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了!”那边,武汉被隔离居民:“谢谢你们的陪伴,有你们在我就不孤独。”“你们是我的精神慰藉,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这是2月2日龙江社工志愿服务队与武汉被隔离居民的对话,隔着几千里,却直抵心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支由省民政厅成立的“龙江防疫社工志愿服务队”,遴选27名社工专家志愿者加入武汉隔离居民的线上服务,通过网络向武汉市居民、医护工作者、被隔离群众、确诊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性专业志愿服务。

我省积极发挥省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专项志愿服务牵头部门作用,组建志愿“特战队”,凝聚抗击疫情合力。

哪里需要,哪里就顶上,志愿特战队中少不了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团省委组织招募青年防疫志愿者1万余名,根据专业特长分解到基层社区,投入防疫志愿服务,他们不畏疫情,坚守在防控隘口,为战“疫”工作注入青春动能。

省教育厅指导建立“五个一”关心关爱工作机制,组织教师志愿者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更好地居家学习、生活,全省各地教师、青年、巾帼等专项志愿者纷纷接过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接力棒”,开展线上作业辅导、自护教育、知心陪伴等志愿服务,帮“逆行者”云带娃。

省妇联组织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各小区一线工作人员包饺子、做盒饭、熬红枣姜糖水、制作口罩,消毒后分发,尽显防控一线的她力量。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掉线。省税务局集结8065名志愿者,配合695个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引导有需要的群众进行“非接触”办税,推行“线上申领发票,线下免费邮寄”。

为爱行动撑起温暖“大后方”

疫情发生后,在口罩紧缺和脱销的紧迫情况下,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快速反应、积极行动,组织接收中华志愿者协会黑龙江省代表处募集医用口罩近3万只,及时将医用口罩派发至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铁路局(车站)、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入城口)、哈尔滨市呼兰区相关医院、车站、公路口等人流密集的重点部位,为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医疗防护物资告急,志愿者们想方设法,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募集物资。

徐洪岩是哈尔滨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疫情发生后,向协会会员发起定向募捐的号召,204名志愿者纷纷解囊相助。随后,协会在启动应急资金的同时联系资源筹集资金,购置护目镜2000个,并陆续发放到哈医大四院等地。牡丹江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志愿者捐赠30余吨白酒、20桶医用酒精、1000个医用口罩和累计价值25万余元的医疗物资。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爱心助困协会4天内准备救援资金近20万元,协会志愿者多次驱车前往外地购买酒精4吨多,并以最快速度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大兴安岭公益协会在腾讯公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支持下,募集专业医用消毒片4万片,投入到地区医院、定点酒店等一线单位。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逆向而行,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你在前方全力以赴,我在后方温暖守护”,为解决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全省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了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行动。

“你们家里菜篮子我们全包了!”许多志愿者团队将日常生活必需的蔬菜、鱼肉、蛋等蔬菜和副食品,一批批地送到白衣勇士家属的手中。鹤岗市组织广大志愿者当起“快递小哥”,每周准时准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生活必需品;黑河市开展为医务人员家属送暖心包、暖心菜和暖心话的“三暖”志愿活动,组建10余支“代跑志愿队”,对医护人员家属购药、买菜进行预约配送。

在战“疫”路上,他们用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记者 孙佳薇)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