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两战”齐打 战“疫”战“贫”

——江西萍乡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05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勇敢逆行,与村支“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一道,既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脱贫攻坚“服务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备战春耕、发展生产,力争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

线上线下销售忙

由于疫情导致的交通运输受阻、市场消费大幅降低,造成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极大影响贫困户的收入来源,很多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当起了滞销农产品的销售员。

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打广告”、电话联系卖家、及时送货上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无缝对接。一份份订单、一捆捆青菜、一只只鸭鹅、一盒盒鸡蛋……驻村第一书记们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使命和担当。

“贺书记,您可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2月24日早上,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在地里和市应急管理局派驻芦溪县南坑镇妙泉村第一书记贺志华一起采摘富硒菜苔的贫困户说到。妙泉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栽种了40亩富硒菜苔,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由于菜苔已经进入采摘黄金期,为了解决村民们的实际困难,贺志华通过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发视频“打广告”,当起了菜苔的“代言人”,销售了4800余斤,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菜苔销售的影响。同样,得知贫困户有鸭子滞销的烦恼,市生态环境局派驻上栗县金山镇丰龙村的第一书记刘毅立即在自己的亲友群、工作群和朋友圈里发布代售鸭子的信息,承诺“鸭子优惠出售、包杀包送、先订先得”,销售鸭子110多只;莲花县委办公室派驻六市乡山背村的第一书记张健万和龚全珍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自发组建销售联络群,帮助销售鸭子1000余只。

这样的“卖货郎”、“售货员”还有很多。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派驻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第一书记方华帮助把贫困户刘建其家的鹅全部卖出;安源区交通运输局派驻安源镇张家湾村第一书记曾国胜帮助贫困户段建军销售500多枚土鸡蛋;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派驻湘东区麻山镇苏坊村第一书记肖南萍通过对接环卫、保洁公司帮助村里的竹制品加工厂销售200个小竹扫把;湘东区排上镇派驻东村第一书记王美华通过消费扶贫、网上销售、企业对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陈光玉销售了2000余斤黄芽白。

田间地头备春耕

疫情与春耕虽然“撞了期”,但是春耕备耕在行动。驻村第一书记们纷纷引导农户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确保不影响农业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嫩芽尖尖,又是丰收的好兆头呀,但是杂草长势也不输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江西中医药大学派驻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第一书记吴俊还不忘村里的瓜蒌产业,立马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扛起锄头就来到瓜蒌种植基地除草。瓜蒌是中院村的扶贫产业,经过冬天,地里都长满了草,而今年是丰产期,苗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如不抢抓农时,有可能会导致今年瓜蒌减产。在莲花县坊楼镇东星村的茶园基地,贫困户们正按照要求分散栽种茶苗,一派繁忙而喜人的景象,东星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春耕时机,组织村里贫困户到茶园基地种茶苗,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安源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由驻点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专家等组成助农服务队,实行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深入田间地头蹲点指导春耕生产工作,派送农技“服务礼包”到户到人,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农技支持。“这些菌孢是扶贫车间已经培育好的,开始长菇了,贫困户只要每天浇水就可以采摘蘑菇。”安源区妇联派驻青山镇乌石村第一书记朱琪表示。在她的带领下,青山镇志愿者正忙着将2000余个菌孢送给50余户贫困户。

千方百计谋发展

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培育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关键时刻,广大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牢记服务脱贫攻坚重任,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不误、双促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开工咯!开工咯!我们以后可以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啦!”近日,在莲花县湖上乡江背村脱贫攻坚标准化厂房外,贫困户李艳梅开心地说到。李艳梅上班的地方是萍乡市程品科技有限公司,原定正月十五日前开工,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开工时间延迟了,但是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入职开工的高兴劲。目前,已经有10余名本地村民及贫困群众在登记、测温和消毒后,戴着口罩、高兴地走进了车间忙碌起来。在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早就开始认真谋划2020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协调落实脐橙、猕猴桃等产业的深耕堆肥工作。目前,该村2000亩脐橙基地正在紧锣密鼓施春肥,260亩猕猴桃基地正在剪枝套袋,51间民宿正在进行软装。

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让贫困户因为无法外出务工、产业无法复工而造成收入减少。“我之前打工的木材加工厂还没有开工,我们是按实际用工数结算工作,没有上班就没有工资。”因疫情赋闲在家的湘东区白竺乡上村64岁贫困户何永友说。正在发愁时,湘东区白竺乡派驻上村第一书记陈华梅在宣讲防疫知识的同时给他送来了好消息,安排他到上村蔬菜基地工作,每天有100元的工资。从2月7日起,何永友就和其他10多个村民一起,在蔬菜基地翻土、播种、施肥、盖膜,开心地工作着。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贺志华、刘毅、吴俊等只是该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们的一个缩影,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当好了贫困户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江西省萍乡市委组织部 谭可)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