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安徽庐江县:党旗引领 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2020年03月04日12: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庐江县:党旗引领 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安徽省庐江县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在党旗引领下,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党组织引领强防线

一场疫情,迎风逆行;一次奉献,人生历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27日,庐江县中医院支援武汉战“疫”先锋胡斌、卢睿敏,成为庐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首批火线入党同志,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据了解,胡斌和卢睿敏平时在医院就表现突出,在抗击新冠疫情任务中,他们又主动请缨,战斗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救治前线。他们在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就写下入党申请,“在疫情面前,我们愿意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全力以赴,勇往直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努力完成各项任务。”除了胡斌和卢睿敏在武汉火线入党外,庐江县医院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已接收18名医护人员入党申请书。

红色的旗帜积蓄向上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庐江县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全县2100多个基层党组织、2100余名县直干部、2900余名镇村干部、4000余名医护人员、5300余名村民组长和社区网格员、1500余名群众志愿者冲在战斗一线,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庐江县委组织部把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目前已对33名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通报批评履职不力干部13人。

下沉网格建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为重要的阵地。把社区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庐江县深化新时代基层党建“红色基因”工程,推进“头雁领航·网格聚力”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在农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县、镇、村、组四级网格。

各镇、村(社区)均在主要路口、小区门口设立了防疫检查站点,设立党员责任区2200多个,设立党员先锋岗800多个,7000余名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坚守在防控一线岗位,带领群众,严格检查防控。针对全县423个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庐江县千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下沉社区网格一线蹲点值守。

“把我先报上去!”上报一线驻点人员名单时,作为庐江团县委书记的张波说。每天在寒风中,他坚守在卡点处,循环往复地做着人员登记、防疫宣传、解答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

张波还积极帮助联系货源,为庐江县医院解决了20000只N95口罩急需问题。在青年企业家、团员中广泛动员,累计筹得23.2万元捐款,向医院、交警大队、城管局环卫所、镇村等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价值25万元的防疫物资,并为一线人员送去护目镜、食品、矿泉水等。

“我会把此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锤炼意志的重要机会,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值守以来,庐江县民政局莫江生一直在烟草巷“三无”小区值守,与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一道,认真核对进出人员的出入证、身份证、测量体温、做好记录,提醒每一位居民出门戴好口罩、回家消毒,帮助小区老人搬运蔬菜,值守工作每天长达11个小时。

因为值守,他已20多天未见到父母、爱人和两岁半的儿子;因为值守,他在“疫”线度过了自己32岁的生日;因为值守,他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对党的忠诚和无私无畏的政治本色,他从心底里佩服羡慕,并在“疫”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众志成城聚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期间,我想站好最后一次岗。”日前,80岁的老党员刘福得向村里递交了他手写的站岗记录,字里行间呈现出他对工作的诚恳和认真。

“村里安排党员值班时,考虑我年纪太大,说我不合适;我说我哪也不去,就在这守着,党员这个时候就必须站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刘福得说。

从正月初三到现在,一个凳子,一张木桌,一块牌子,在庐江县盛桥镇苍头村金元村民组路口的卡点,这位老党员一守就是半个月。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的决定,刘福得的儿子刘长方说:“让他在卡点值班,这样他还能心安一点。我父亲几十年前当过村干部,这样做也是想帮一点忙,发挥一点余热。”

“我1989年3月25日入党,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还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刘福得说道。在他的带动下,盛桥镇苍头村的老党员张纯正、姜忠发等也纷纷加入到卡点值班的行列。

疫情发生以来,庐江县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工作者,闻令而动、迎难而上。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1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积极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庐江县229个村(社区)的党员自发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80多支,有效协助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庐江县驻外党组织和广大流动党员在短短一个礼拜时间内就为家乡疫情防控捐款捐物50多万元;县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也积极主动捐款捐物,为防疫一线提供强力支援。据初步统计,目前仅庐江县红十字会和县慈善协会就已收到捐赠款物260余万元。(杨赛君 许志军)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