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发挥党员干部“四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疫墙”

2020年03月04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近日来,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当好指挥员、作战员、网格员和宣传员,筑牢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疫墙”。

率先垂范,当好“指挥员”。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20个县级部门和11个乡镇为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设置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等12个工作组,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制发了《关于做好县级领导下沉挂点包保乡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33名县级领导大年初三提前收假到岗,切实当好表率、靠前指挥,全部下沉挂钩联系乡镇督促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履职尽责,当好“作战员”。全县共设立党员责任区157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01个,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分片包干等方式,发动1572个村民小组党员、村组干部开展村口把守工作,对所有检测点配备体温检测仪和口罩等物资,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进行值守,对过往人员全覆盖开展体温监测,健康状况登记,动员党员群众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凝聚全县各方力量,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能力。全县关闭旅游景区3个,所有乡村集镇暂停开市交易、所有公共场所停止集会活动,民生经营性场所每天进行一次消毒、杀菌,严格落实居民佩戴口罩、监测体温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在县城内共设置药店监测点30个、超市监测点48个、农贸市场监测点7个。

各司其职,当好“网格员”。制发了《中共武定县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全县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作用助力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功能作用,及时组建11个乡镇网格、133个村级网格、1572个村民小组网格。以网格为基础,实行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保乡,村委会(社区)书记、主任保村(社区),村(居)民小组长保组,家长保户,各单位主要领导保本单位职工的五级包保责任机制。各网格员认真履行“巡查、采集、宣传、办理”职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加强网格内人员健康监测巡查,做好人员往来情况的信息采集,做好网格区疫情防控宣传,着力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引导群众,当好“宣传员”。组建由村党总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党员志愿宣传队伍,进村入户用彝语、苗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护手册、倡议书、防控宣传单,把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到村村寨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大应急广播播出频次,用彝语、苗语每天4次210分钟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委组织部 张建宏)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