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初心,不期而遇

——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党员下沉社区日记

2020年03月04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我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是武汉这座城市里一名普通的妈妈、妻子、女儿。没有想到我还会再次有这样的机会,在一线,和大家一起携手战斗,有彷徨、有感动,有改变,有自豪、有思考、有收获……很多的心情汇集在一起,点点滴滴积攒在一起,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初心,人的初心、共产党员的初心。

【报名】2020年1月29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所有人的心绪。

犹记得二十多年前,武汉正经受着百年不遇洪灾的挑战,洪水肆虐摧毁着我们的家园。看到镜头里那些无家可归者的眼泪,那些基层干部们被烈日灼烧地黝黑的脸庞,那些用血肉之躯为人民搭建生命长城的年轻的肩膀……种种场景,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那一年我才刚满十九岁,虽还不是党员,但内心早已燃起一腔热血,主动向抗洪指挥部请缨,投身到抗洪救灾第一线。

历经30多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我晒黑了自己的脸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收获了许多成长,也获得了很多思考和感悟。看到身边的共产党员的坚守、付出与牺牲,我深深为他们忠于职守、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打动。后面二十多年的人生里,这段经历无数次给予我力量、信心和方向。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已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是武汉这座城市里一名普通的妈妈、妻子、女儿。当疫情来临时,我和这座城市里的其他人一样,有惶恐,又不安,有担忧;可当公司党委发出成立防疫应急突击队的号召,参加社区应急防控时,我仍第一时间选择了报名。大家都踊跃响应,积极报名,集团兼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把关,亲自挑选出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党员优先担任突击队员,我和其他24名同伴们光荣地成为第一批党员突击队员。

是的,此时的我上有老下有小,岁月也磨去了身上的一点“棱角”,临上阵前,我也有过彷徨:家里老人都已七十多岁,经不起折腾;孩子尚且年幼,需要呵护和陪伴。可这座城市里,千千万万地医护人员,和我一样有着父母、家人、儿女,可他们一样选择了无怨无悔,一样战斗在第一线。身为党员,当需要我们挺身而出时,我们理应义无反顾,因为,只有守护好祖国这个“大家”,才能守护好每一个“小家”。

未来的日子里,我已下定决心,要和同事们一起携手战斗,同时做好自我隔离,保护好家人,直到春暖花开。

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

【“小海龟”们的觉醒】 2020年2月16日

自2月11日第一天下沉,5天过去了。刚到一线时,入户测体温这项工作是队员们“谈虎变色”的话题。集团在既保证完成一线工作、又保护队员安全方面做了周全的安排,组织了专门的突击队员、押运团队的小战士入户测体温。

我们最年轻的组长小何是我们所有人中最早接到入户排查工作任务的,报告领导后分区大队长派了两名小战士过来支援。小何家住华科,下沉江汉对他来说有蛮多不便,初上一线时,对我们的考验一重接一重,风雪交加、工作繁重、恐惧的心理,他还得每天花近两个小时奔走在往返的路上……我们的这位年轻组长曾经有过彷徨,但那日当那两个小战士二话不说,转身就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上楼测体温后,小何当时难受极了,事后他私下说,他当时很惭愧,很不舍,那两个小战士比他自己年纪还小,为什么小战士要去做有危险的事情,而他要靠后站,人生而平等,小战士能做的,他也能做!也就在那一瞬间之后,这个平时包裹着时尚潮人外衣的90后、这个在国外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小海龟”完全改变了,他无怨无悔的承担起了组里所有最苦最累的活、组里任何组员休息都由他来顶替,入户测温、送菜、四处奔波送物资,从没怨言,甚至把妈妈的学生不远万里邮给妈妈的口罩、酒精、防护服全部捐给公司所有一线的队员……我想真正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的年轻人应该也是这样成长的吧,一开始也有迟疑、恐惧、自我,但是看到身边跟自己一样的战友义无反顾的牺牲、冲锋,自己的血性、自己的初心就会被唤醒。

我们突击队里、我的小组里这样的故事,这样的改变和成长真的太多太多了。上一线第三天,赶上风雪交加,屋漏偏逢连夜雨,全体队员那日开始得值外勤,驻守路口、小区大门,我们组的小乖乖小潘冻病了,第二日下线,我以为他不会重返一线了,因为他上一线内心是真有恐惧的,包裹的严严实实还自己带着个大喷壶,不停的喷酒精,还不停的给我喷,“英姐,再喷点,再喷点,脚底!”“英姐,一次性口罩不行的,你用我的N95!”,他管理着小组的物资,那么的负责任,即使不得不下线休息,临走交接组里的物资还不忘记全部用酒精喷洒一遍再逐一给我……就是这样一枚小可爱,生病休息了两天后,听到我们组已经开始24小时值守、队员们已经开始疲劳作战时,自己义无反顾、悄无声响的重新回来,选择跟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值夜班的小邱,一次组里早上有点急事要跟他确认,没办法只好打扰他,我想他应该还在睡觉吧,结果他竟然早就起床了,问他为什么,他说他要起来给妈妈和女朋友做早饭!还有连续值夜班白天还要马不停蹄四处统筹发放物资的小罗,还有雨雪天鞋都湿透了仍执着坚守路口的小女孩青儿,还有听到有人有困难,恨不能冲上去自己替人受苦受难的我的同龄人潘同学……

这就是我们的下沉团队。

我们的80、90后新生代的小宝贝们,他们都是“新新人类”,大部分都是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小海龟”,平时他们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前沿资讯、玩些很另类的游戏,曾经也质疑过,这群孩子感觉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颓废一代,以后还会像我们这代接受纯正中国教育的人一样有那么一点情怀、有那么一点冲劲吗?这次疫情给了我答案,肯定有!只会更多!他们真的是这么善良、真的是心中充满着爱。

我很欣慰的在一线看到,我们的小朋友无论看起来多么养尊处优、多么玩世不恭,大疫面前,他们脱掉了外表重重包裹的躯壳,显现出来的却是善良的本性、柔软的心灵、刚毅的血性!

这样的故事每天发生在我的身边,我们每天都在经历。

【居民的回馈】 2020年2月21日

今天是我在一线的第11天,此刻令我更加欣慰的是,我们的付出、我们的努力,慢慢收到了来自于居民的回馈。

我们组值守的点,是一片棚户区的出入口,武汉市新书记到汉后,以雷霆之势推动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社区24小时封闭管理,严格封控标准、充分发挥下沉干部作用,加大应收尽收力度,把居家确诊患者全部收治……封闭小区的禁令下来之后,我负责的下沉小组就开始24小时值守在这里,无证人员一律严禁外出。开始有人哭过、闹过、吵过、硬闯过……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耐心劝阻、帮他们买菜、买药、教他们用微信团购,有困难记录下来,转交社区,社区马上响应……时间久了之后,我们发现慢慢的出来的人少了,扯皮的人少了,给我们送水、送吃的人多了:天冷的时候,居民给我们烧点热水送来;半夜的时候,居民给值夜的小朋友送个暖水宝;太婆现在也知道出门要戴口罩了,戴上口罩还忍不住望着我们的小伙子们说“你们也造业,不容易啊”……

我们的居民大多数是实在的、质朴的,看到我们的坚守,他们褪去了不满、褪去不安和恐惧,展现出来的也是善良、本分、感恩的——人的初心。我想,我们也要对得起他们的善良,对得起他们的感恩!

看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有很多的感悟,精神层面又一次经历了成长和蜕变,我想告诉更多的人,即使再大的灾难,别害怕,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都和你们在一起!

【身边的感动】 2020年2月22日

武汉正在一天天好起来,这段经历给了我许多的思考。

我承认我是个感性的人,好容易感动,好容易流泪。但是身边真实发生的所有人的事情,都真的让我感动。儿子同学的爸爸是同济的外科医生,在一线坚守多日后,感染新冠住院治疗,孩子妈妈大年三十去给他送吃的,这名身染新冠的医生那一刻在发给太太的微信里面依然还在说“这是我的使命,如果牺牲在战疫的一线,也无怨无悔,这是我选择这个职业时,曾经立下的誓言,我们要对得起我们当初的誓言”;儿子另一位同学的母亲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在上一线的前夕,她说,“如果我牺牲了,以后你们给孩子买笔和本子的时候记得帮我家宝贝买一点”……那时我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好几场。

虽然网上一度有很多的流言,有些负能量的东西,我们也走过一些弯路,有过恐慌、焦虑、不解甚至质疑,但看到和经历这么多之后,我依然还是为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依然还是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只有在党领导下的中国,才可以做到7天建起一座医院,只有这样的统筹力度,才能组织全国数万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抵达灾区,只有这样的执行效率,才确保应收尽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扪心自问,试问哪个像这样高密度、高速度流动人口的国家和地区遇到像这样的疫情能比我们做得更好,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没有,绝对没有!

我们应庆幸我们有这样的百姓,包容感恩;我们应欣慰我们有这样的新生代,善良且充满血性;我们应感动我们有这样的逆行者,迎难而上;我们有这样强大的祖国,带领我们逆风飞扬!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20年2月23日

下沉社区已经13天了。这些天来,公司领导也积极奔走在战疫情第一线,武汉金融控股集团组织1000名队员,下沉到汉阳、江汉、硚口三个片区、12个街道、91个社区开展帮扶工作;第一时间捐款3100万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积极协调、配送防护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有力保障;二级兄弟公司的同伴们和我们一起,携手助力战疫情;集团兼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下沉一线、担任硚口分队的大队长,还不断前往各个突击队驻守点指导具体下沉工作,慰问关心我们的每一个队员。湖北金租公司负责人任队员,坚持以身作则,与我们并肩作战、完成各项下沉任务;我们工作的场景,每天都出现在公司群内和伙伴们的朋友圈中,大家纷纷配上暖心的话语为我们加油打气;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时报、武汉市金融工作局、集团微信公众号纷纷报道公司战疫取得的成绩……尽管每天都很疲倦,但看到这么多人在支持着我,内心非常感动,疲惫感也减轻了许多。

今天,我们集团领导来到我们值守点,看望我们一线的同志们,认真听取了我们的汇报后,给我们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临走时,他说,疫情面前考验我们的干部那是真的考验,我相信大家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你看我们向英同志就第一批主动报名上一线呀!你们每一个人的付出我们都看得到!听到这些,内心是澎湃的。那一刻,我又有点泪目了,有什么比领导懂我们更让我们暖心呢,有什么比我们的领导们一直和我们站在一起,更让我们感动呢?

犹记得下沉社区值守的第8天,我们要配合社区上门逐户测体温,各社区都在全面大力度进行排查,专职排查的突击队员已经不够用了,当我求助我们片区大队长集团总经济师丁震同志时,他毫不犹豫的说:“你在那里等着,我马上过来,我上!”看到他风尘仆仆向我走来时,那一刻我眼睛也湿润了;看到我们队员们转发我们公司监事长刘爱军同志满世界给一位80岁的老奶奶找救命药的照片时,我又感动了;夜班值班人员不够的时候,公司副总裁汪胜宏同志在电话那头跟我说“向英,你别为难,我是个男同志,你安排我上夜班吧,我没问题”的时候,我心里暖暖的……这就是我们党的干部,关键时刻,不论年轻、年长,不论职务高低,没有人退缩,都在毫不犹豫说,我先上!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领导们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看到的,他们也看到了,我们在做的,他们也正在做,我们经历的,他们也正经历着,我们感动的,他们也感动着……

这就是我的领导们,一群可爱而值得尊敬的人!

这就是我们党的干部。

【思考】2020年2月24日

今天我休息,可以暂时舒一口气,自己做了一堆吃的,最近大家好像都跟面粉过不去,我也不能免俗。一个人隔离独居,做了好多包子、馒头,米也用上做了年糕、糍粑……突然觉得疫情让我变得更加贤惠了,等疫情结束,把小宝贝接回来,可以让他尝尝我的手艺了。估计他也会问很多在一线下沉的经历吧,他应该会为我骄傲吧,前天他就在视频里跟我说了,妈妈,你最厉害了!

静下心来,又想记录一下心情。今天突然想问自己,之前支部党的主题教育日一直学习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禁自问,初心是什么?

我们一路走着走着,有时候会迷路,有时候会被障眼,有时候会不知何去何从,只有心中有底线、心中有爱、心中有温暖才会找到来时路。孩童即知的道理“人之初,性本善”,只是有时候我们心里的善被厚厚外壳包裹住了,不过还是很庆幸的看到我们的新生代们,在人性最残酷的考验面前,褪去了各种包裹与外衣,呈现出了最质朴的赤子之心,也很自豪,我们这些步入中年的人们,在肩负各种责任、担任各种角色的生活现实中,仍然保留着入党之初的最炙热的牺牲之情。我们要珍惜这段经历带给我们的蜕变、感悟和成长,带着这份赤子之心、牺牲之情继续战斗!

我终于更加生动的悟到了,人的初心是什么?善良、包容、感恩和大义;党员的初心是什么?担当、忠诚、责任和牺牲。疫情面前,我们都经受住了考验,都展现出了初心。

初心,在疫情面前,和我们不期而遇。(向英)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