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宁波江北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林继军——“帐篷书记”的苦与乐

2020年03月04日09:3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帐篷书记”的苦与乐

“‘帐篷书记’又来啦!”3月3日一大早,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林继军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有村民开着玩笑和他打招呼。

“帐篷书记”是村民给林继军的新称呼。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从大年初六开始,河西村在村里必经的路口搭建帐篷,设立了两个卡点。为了守好村口这道“小门”,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帐篷里,白天是林继军的办公室,晚上他就睡在窄小的行军床上。

河西村外来人口有2000多户5700多人,出租房2200多间,流动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大。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有25年党龄的退伍军人林继军和40位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一起严守卡点。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劝返村民、询问接触史、卡点巡逻……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寒风冷雨,林继军一直在坚守。

“疫情不结束,即使回家也睡不着,还是睡帐篷里踏实!”47岁的林继军说。

林继军回忆,早在疫情发生初期,河西村就实行严格管控,下发《告居民书》,停止各类公共场所的集聚活动,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不过仍有村民不以为然。林继军清楚地记得,2月3日晚上8时多,自己接到举报电话,有人在村里聚集打牌。他立即带着村干部上门,劝阻、解释,并宣传防疫注意事项,这之后,此类事件再也没发生过。

每到晚上,有村民进出,林继军和值守的村干部就会起身查看。“一个晚上睡睡醒醒,醒醒睡睡,每天加起来最多可能也就睡两小时。”林继军笑着说。

这期间,林继军唯一一次回家过夜是2月8日。“那天下大雨,行军床、被子都淋湿了,无奈回了家。”和林继军一起值守的大学生村官李昕回忆说,“林书记凌晨4时左右回家,清晨6时又跑了回来。”

“家里根本睡不着,总想这里的情况,索性回来了,这样心里才踏实!”林继军说。

帐篷是不能再睡了,林继军又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将私家车开到卡点,晚上和值守人员睡在车里。

2月10日起,随着甬江工业园区里的企业陆续开工,回村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卡点的工作量也大了起来。经过村口的人数从平时的每天两三百人增加到四五百人,卡点工作人员的嗓子几乎都是半哑状态。

“白天值守,晚上睡不踏实,林书记双眼布满血丝,嗓音也沙哑了,大家都劝他回家好好休息一下,他总是摆手说‘不用’。”李昕说。

直至2月19日,卡点后移到了村委会门口,林继军终于抱着被子回家了。“卡口后移,但我们的工作不能松,从原来的‘守好安全门’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林继军说,全村巡查、出租房管理、外来人员登记测体温等,他们每天还会工作到晚上10时才回家。对于林继军来说,即使再辛苦,只要大家平安就是最开心的事。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