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长葛:“双亮双创”凝聚战“疫”合力

2020年03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长葛市在狠抓全域防控工作基础上,夯基础、织密网,市委组织部大力开展“双亮双创”(亮出党的旗帜、亮出党员身份;争创先锋党支部、争创党员示范岗)行动,创新实施“一线工作法”,激发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亮出党的旗帜,扛稳政治责任,让支部堡垒建在一线

疫情爆发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指导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党组织以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为契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城乡关键卡点、重要路口、“三无”庭院等防控现场设立63个临时党支部,284个“三无”庭院推行“1+N”模式筑牢防控防线,联合市住建部门发挥“红色物业”党组织优势做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包一”和“三个一”工作机制,实现防控卡点24小时不断岗,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第一时间向“两新”组织党组织及党员职工发出战疫倡议书,采取当好企业“主心骨”、当好员工“贴心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争取早日复工等“四项举措”,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主动作为、勇于奉献,该市各个防控卡点上都能见到企业或个人用各种形式捐资助物,各类企业和个人累计捐资达800余万元,组织企业党员参与社区防控疫情志愿服务达800余人次,真正形成了全社会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亮出党员身份,集中力量攻坚,让党员干部投身一线

全市广大党员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八个不”工作标准,部机关聚焦“双十”行动,建立部机关领导联系指导镇(办)疫情防控联系点制度,认真落实公职人员到城市小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参与对象、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奖惩机制,1280名公职人员到所在社区、楼院主动认领工作任务,1300多名社区干部、民警、医生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38个“三无”庭院临时党支部服务队,组织近2000名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与全社会一道联防联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全市各党(工)委(组)迅速行动,科学调配力量,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实际,在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的基础上,从机关单位或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农村党组织等防控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农村,重点深化“一编三定”,在“9+X”岗位设置基础上,增设政策宣传、隔离服务、卡点执勤、走访排查、人员劝导等岗位,组织党员主动认领。在城市,重点深化党员“365”服务工作机制,做好“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物业人员、楼栋长、医疗人员、志愿者依据个人特点,积极、主动、有序参与防控。

争创示范先锋,坚持组织关怀,让激励保障下沉一线

长葛市认真落实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五项措施”,解决好一线人员的防护、食宿、保暖、轮岗等各项具体问题,对7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进行慰问,全力解除前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对17个城市社区拨付17万元疫情防控专项经费,按照每个“三无”庭院补助2000元的平均标准,下拨60万元加强“三无”庭院防控工作,安排43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组织发动广大党员自愿交纳110多万元定向党费,助力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引导,及时总结基层党组织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50余名基层党员先进事迹,做好务实管用的舆论引导,树立学的榜样、干的标杆。同时抓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先后有28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要求,经审查推荐确定了4名发展对象,彰显了初心和使命。

该市认真落实“四个一百”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企业制度,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构建出精准、定向、全覆盖的服务网络,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指导和服务。企业党组织注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准备疫情防控物资、落实从业人员管控要求、执行公共场所防疫措施等具体工作,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宣传政策,企业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小组,储备口罩、消毒用品、一次性餐盒等防控物资,在厂区出入口设置24小时防控值班岗,对进出人员进行监测管理。截至目前,该市符合复工要求的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长葛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