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生命定格在值守点上——追记安徽省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晓东

2020年03月03日13:39    来源:安徽在线

原标题:生命定格在值守点上

2月28日早上6:55,王晓东和搭档赵树新准时来到天长市红十字会医院疫情防控卡口,身穿文明劝导员的红马甲,戴着口罩和红袖标,背后是鲜红的党旗。签到打卡、整理党旗、放置桌椅及防控登记点的指示牌后,王晓东从车上拿了两桶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笑着对搭档说:“伙计,就剩这一根了,咱们俩一起分着吃吧。”说罢,王晓东把火腿肠剪成两段,分别放进了两个面桶里。

上午8点,正在整理登记信息的王晓东突感肩膀后背剧痛,脸色苍白。赵树新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王晓东说执勤要紧,等下班后再去吧。随后,王晓东打电话,让朋友送来了止痛药,可服用后仍然疼痛不止,虚汗直冒。赵树新立即安排人送他去医院。中午12:45,虽经全力抢救,王晓东还是因心源性猝死永远离开了,将生命的最后时刻定格在了疫情防控的值守点上。

“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王晓东同志作为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将整个身心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他是文博人的优秀代表,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服务群众的品质与情怀,将激励着广大文博人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争中。” 3月2日,国家文物局给天长市文物局管理所发来慰问信。

近一个月以来,王晓东一边在单位值班,收集整理西月城遗址陈列布展资料,一边主动要求承担卡口值守,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王晓东值守的卡口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里面住着百余家散户,工作量较大。小区门口又是红十字会医院,执勤期间来就医咨询的市民较多,疫情隐患风险较高。因此,王晓东每天执勤都忙得像陀螺一样不停转:测量体温,宣传防疫常识,了解他们的目的地和来源地……

2月13日上午,看到一位女士汽车轮胎瘪了,找不到人维修,王晓东从自己车中拿出千斤顶及换胎的工具帮她换好轮胎,弄得满手油污、满头大汗;2月15日傍晚,大雪把值勤卡口的棚子压得快散架了,王晓东和一位同事,迎风冒雪进行加固,手被割破了一个小口子,鲜血浸红了手套,可他连衣服也没换,继续坚守在卡点值勤……

“他曾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保护群众的健康最重要,不阻挡住疫情决不收兵。”回忆起朝夕相处的“战友”,赵树新潸然泪下。

今年51岁的王晓东1992年调入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工作,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任文物管理所副所长,负责文物所全面工作。工作中,他任劳任怨,不论是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革命文物普查,还是文物修复、保护田野古墓葬、打击盗墓犯罪分子,王晓东都以身作则,积极奔走,废寝忘食工作在最前线,从无怨言。“2014年冬天,在清理一处被盗古墓葬时,王晓东发现一个长方形漆盒,内装有30余片木牍,均有清晰文字,他意识到其可能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于是在坐车回去的路上,王晓东始终像抱婴儿一样将漆盒抱在怀里。回到单位进入库房时,王晓东已冻得嘴唇乌紫,浑身瑟瑟发抖,原来,他的下半身衣服早已被漆盒中的水浸得湿透。”天长市博物馆前任馆长钱玉亮回忆说,王晓东保护下来的这批木牍后来被定名为“天长西汉木牍”,影响很大。

因为前几年妻子和父亲相继因病去世,女儿还在上学,王晓东家庭条件并不好。2月28日早晨,听孙女说王晓东这几天身体不舒服,王晓东的母亲还特意打电话给儿子,催促他一定要抓紧时间去检查。电话里,王晓东说:“妈,你不要为我多烦神,最近忙着疫情防控值班,我会抽空去检查的,你放心!”

日前,中共天长市委追授王晓东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王晓东同志学习活动。(记者 罗宝)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