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用生命诠释忠诚与担当

——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合山市河里村村委主任韦忠宝

卢彬彬 韦付玲 覃丽丽

2020年03月03日10:3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忠诚与担当

他走了,生命定格在52岁,定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路上。

他所守护的河里村1129户3300人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截至目前,该村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

他叫韦忠宝,中共预备党员,来宾市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村委主任,因带病连续8天争分夺秒与疫情防控赛跑,2月4日,由于劳累过度,引发病情恶化,倒在了抗疫路上。

2月底,各地陆续迎来了复工复产。在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道路卡口,村党总支书吴立香和几位村干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身边,那张韦忠宝书写得十分工整的警示牌很醒目,仿佛这位可敬可亲的村主任音容尚在。

在抗疫战场上,韦忠宝用生命中的最后时刻,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践行了初心与使命。

“我是党员,不能后退”

1月24日,韦忠宝和妻儿度过一个特殊的除夕——突然来袭的疫情,加上他查出患肝癌刚满两个月,一家人的心情变得有些沉重。年夜饭后,接到了镇里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韦忠宝对妻子说:“明天可能就要忙了。”“忠宝,你的身体受得了么?”韦忠宝说:“我是村主任又是党员,我得上。”

大年初一上午,韦忠宝参加了河里镇召开的疫情防控会议后,立即火急火燎赶回村里布置工作。在村两委动员会上,韦忠宝说:“市里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是党员,这时候就要站出来!”

韦忠宝自此就“扎”在了抗疫一线。他将10多名村干、党员做了分工,通知村民取消集体活动,搭建防控点。河里村共有8个出入口,韦忠宝挑了最繁忙、最难控的地方。没有横幅和警示牌,“我来写!”韦忠宝说罢就让人拿来大红纸,趴在地上写开了,这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当天,全村所有路口路段100多张横幅、标语、通告全部张贴到位。接着,韦忠宝又走遍了各村民小组,确保通知到位,才匆匆吃了碗方便面,就赶赴卡口值班直到次日凌晨。

从大年初一直到倒下,韦忠宝不但每天站岗值班,还要组织党员一家一户地发传单,韦忠宝与村党总支书吴立香走村串巷、挨家挨户做工作,沿着村路用喇叭喊话、登记返乡人员,工作量比其他人要大得多。连续劳累,他的脸变得黑青,癌症疼痛时常袭来。有时他只能捂着腹部,蹲在地上喘息,却从来没离岗休息。

“他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他是离死神最近的人。”村计生专员吴龙利流泪回忆与他值班时的情景说,29日那天,韦忠宝脸色很不好,捂着肚子蹲在火盆边,吴龙利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都是三班倒,我撤了,其他人就得值两个班,我不能离岗啊。”

30日,驻村第一书记邹优灵和吴立香一起给值班人员送物资,发现韦忠宝脸色愈发难看,两人一再劝他“换下休息”。韦忠宝坚定地说:“关键时候,党员不能退。”

“党员不能退!”正是这样的信念和执着支撑着韦忠宝。疫情期间,每当听说还有人打牌聚餐,韦忠宝就忍着疼痛,让儿子扶着他到各屯劝导村民。

“疫情严重,作为党员、村干部,就要把责任扛起来。”面对疫情,韦忠宝完全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2月1日中午,正在值守的韦忠宝忽然倒在岗位上,再也没有醒过来。

“先干出些成绩再说”

早在2013年韦忠宝就担任村民委第六小组的组长。那时就有人劝韦忠宝入党,韦忠宝打趣地说:“刚刚‘当官’就要入党,不行不行,要先干出些成绩再说。”

2017年,50岁的韦忠宝竞选村民委主任,高票当选后,吴立香跟他谈入党的事,韦忠宝说:“其实我早把自己当党员了,入党晚啦,我向党保证,把欠的党龄努力补上。”

“早把自己当党员了!”这句话是韦忠宝工作的真实写照。他工作积极肯干,烦难险重的活,他都抢着上。在他和村委班子的带领下,河里村各项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2018年,河里村连续获得合山市文明守法示范村,2019年底,全村脱贫222户771人。2019年,河里村作为来宾市合山市7个迎检村之一,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县级交叉检查。

心愿:想带家人看看青藏高原

患病后,韦忠宝对妻子说:“以前一直没机会带你跟儿子出去旅游,我想带你们去青藏高原看看。”

随后,韦忠宝揣着假条,想找到村总支书记吴立香,告知病情,请个长假,了却陪家人去旅游的心愿。

“你来得正好,马上要搞返乡青年创业大会,这是我们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好机会,走,我们赶紧动员大家。”忙碌中的吴立香没注意韦忠宝眼神中的异样。

“好吧,走!”韦忠宝立即答应,请假旅游的事又搁置下来了。查访动员、组织材料、协调场地……这一忙就是半个月,妻子理解他,知道他的性子:村里的事没做完,他放不下。

为了让韦忠宝能按时吃药,妻子买了一个大保温瓶,将中药煎好给他装瓶带在身边。直到去世时,韦忠宝还把它揣在怀里。

忙完了返乡青年创业大会活动,紧接着就是乡村环境整治行动、整理扶贫材料、筹备新年文化活动……年底村里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他一直没有停歇。疫情袭来,他又全身心扑在抗疫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韦忠宝牺牲后,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经过合山市上报来宾市组织部门认定,他被追认为正式共产党员。

(责编:王珂园、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