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贵州从江:“三支队伍”为春耕生产护航

2020年03月03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伴着缕缕春风,月亮山麓都柳江畔开始“热闹”起来。贵州省从江县上下众志成城,誓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胜利的特殊时期,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力量,着力用好农村党员、帮扶干部、企业党建指导员 “三支队伍”,有效做到了战“疫” 春耕生产两不误。

农村党员积极投身兴产业

走进刚边乡良田村大板良食用菌基地,到处一片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从2月10日开始,该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启春季食用菌种植。

“我是党员,是农民的儿子,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我高兴。今天我们有30名工人,上第一批菌棒30000棒。”从江县良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良村党员梁小勇说到。

据悉,该食用菌基地共6亩,有菌棚11个,培育食用菌92700棒,预计收入达50万元。该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一建棚、统一供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确保收入稳定,目前,有贫困户21户121人入股合作社。

“我今年准备在这里打工,四季都会有活路做,下菌棒、采摘食用菌、管护等等,一天至少挣到80元钱,离家又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和外出打工差不多。”贫困户潘老荣边上菌棒边和笔者搭话。

无独有偶,数百里之外,谷坪乡高吊村板蓝根产业种植基地十分热闹,村党员带领50余农户带着箩筐、锄头、篮子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

今年,高吊村计划实施板蓝根种植284.2亩,亩产预计8000至12000斤,每亩产值6000多元。村支部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模式,由党员带领高吊村123户农村剩余劳务动力发展脱贫产业。同时,在育苗期间,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建设,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建设,带动该村39个劳动力为期40天的劳务就业,实现人均增收3946元。

截止目前,全县12485名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完成土地流转3068亩,完成移栽大田4000亩土地翻犁,产业发展的热潮“撩动”了返乡农民的心,更激活了广大农户投身其中一起兴产业。

驻村干部不负春光写新篇

抢时间、补损失,从江县1953名驻村干部不负春光、努力耕耘的景象在从江大地争相涌现。

“我们的采摘工作因为疫情稍有耽误,如今已全面恢复。”贯洞镇宰门村脱贫攻坚指挥所长陈宣良说,目前200多亩的菜地里有30多位村民正在采摘,接下来将对已采摘的土地进行清理和平整,逐步种上辣椒,竭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

在该镇友团村村口公路对面的田地里,100个黑色食用菌大棚成片排列,村脱贫攻坚指挥所长杨仙正带着60多位农民正分散在大棚中搭架子、上菌棒。这个将在3月底全部完工的基地可种植食用菌90万棒,约相当于平地种植食用菌90亩,未来每天至少带动当地群众用工50人次。

“年前我隔三差五在这里做了差不多2个月,赚了两三千块钱。”刘妹忙着笑说到,现在这个时期我们特别希望每天有工做,钱袋有收入,日子才能过得安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西山镇小丑村第一书记孙勇刚巧打资源牌,依托森林覆盖面大生态优势,整合帮扶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建扶贫e贷”10万元和东西部协作百富集团捐赠资金10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的模式,正大力发展林下蛋鸡示范点,采购优质良种“绿壳蛋鸡”2548羽。

“在孙书记和小丑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的帮助下,我也参加了良种乌骨鸡养殖,按现在的产蛋情况,今年我肯定会实现收入翻翻。”正在拾绿壳鸡蛋的贫困户荀老开高兴说道。

年初以来,从江县驻村干部整合产业革命“八要素”,纵深推进生态鸡、食用菌、百香果、蔬菜等为重点的农村产业革命,开展现场农业技能培训3期指导600余人次,建设规模养殖场37个,生态鸡存栏58.81万羽,种植食用900万棒,完成百香果苗木培育205万株,完成春早蔬菜育苗 4000亩,其中:商品辣椒3000亩,茄子1000亩,预计3月10日前完成种植。

指导员为企业复产腾希望

2月18日一早,贵州米格林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丰庆向前来指导的任雪莲展示了企业开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并连连感谢道:“指导员,非常时期能按时复工可多亏了你们呀!”

比时间、拼速度、提效率,为加快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从江县组织71名党建指导员化身为复工复产指导员,积极下沉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指导,切实抓好复工指导、政策宣传、问题解决等工作,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

“通过协助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实施流程,采取人员管控、场所管控、物资管控、信息管控、宣传管控,指导企业对进出厂区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对公共区域加大日常消毒防疫的频次与强度,对疫情防控物资及时调配,动态管理,对复工企业人员要坚持每日登记和上报,确保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正常复产。”从江县委组织部下派到贵州明达水泥有限公司指导员古雁志说到。

企业防控措施齐全了,但落实得咋样?3月2日,派驻贵州乔盛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员吴达锋决定“杀个回马枪”,但没想到一下车就遭遇了“拦路虎”。“你找谁?来,先登记一下,测个体温。”企业的保安拦住了他的去路。看到如此“硬核”的准入措施,作为驻企指导员的吴达锋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在71名党建指导员的努力下,该县企业“龙头”昂首,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个春天的希望在“腾飞”。全县在库规模以上11家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复产,在项目复工方面,该县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55个,总投资229.35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复工。(贵州从江县委组织部 符爱波)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