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人民战“疫”党旗飘扬系列特稿之三

党组织筑牢“红色堡垒” 建成战“疫”主心骨

2020年03月02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与以往不同,全国各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持续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大战场;这是一个初心使命的大考场;这是一个与死神博弈的大较场……面对疫情,各地党组织在党中央的号召下,纷纷站了出来,带领当地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筑起了抗疫“主心骨”。

遵义市汇川区委组织部供图

若有战招必赴 党组织带头冲在第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党上下迅速动员。

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地纷纷行动起来:1月24日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抽组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夜集结完毕后踏上前往武汉的飞机;25日凌晨,上海医疗队抵达武汉,他们来自该市52家不同医院,共136人,广东医疗队128人也于凌晨2点到达;25日下午,浙江医疗队135人抵达;晚上,四川医疗队138人抵达……江苏、湖南、山东等省也迅速组建医疗队,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武昌医院等定点医院,开展救援。

一声令下,八方支援,各地党组织开始了行动。除了支援武汉防疫,各地也开始了各自的防控举措。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强化政治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典型引领、微信提醒等方式,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盯疫情防控关键部位,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带头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区域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医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干在一线。植梧倍、何龙芳、黄志泳等3名党员均来自该院内科三党支部。从防疫阻击战打响之初,就把“家”安在了传染科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生活区里,组建起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坚强防线。

安徽、河南、山东……各地党组织纷纷发出了“动员令”,一时间,“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各级党组织纷纷“请战”。

人员有了,医用口罩的需求量在激剧攀升中。物资紧缺,怎么办?

困难重重之下,湖州市德清县的伊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响应党委号召,迅速展开应对,3倍工资召回员工,恢复生产。“我们备足了一个月的原料,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同时我们也承诺绝不加价,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负责人莫培影表示。

浙江雅戈尔集团响应党委号召,发动自身海外资源,尽力采购口罩、防护服、防护镜等紧缺急需物资,以提升一线医护人员与疫情对抗的战斗力,并由党组织带头,改造出用于生产防护用品的生产线。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生产行列,修改生产线,24小时换人不停机……生产车间里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成了最美的风景。

思想统一才能行动有力,凝聚合力方能攻坚克难。一家家企业、一个个人才团队,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在防疫检测点、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等防控一线成立,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磅礴力量,全力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工作。中共城固县委组织部供图

筑牢堡垒: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就是党组织出现的地方

支部引领,党员跟上,群众参与,全力以赴战“疫”情,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哪里百姓需要,党员就在哪里工作。在各级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

“越是危险,我们越要走在前面!”每次进入病区,黑龙江虎林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魏冬春都要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走在最前面。当忙碌的一天结束了,脱下隔离服,医护人员额头上都会留下一圈深深地印记,有人笑言是戴上了孙悟空的“紧箍咒”。

24日大年三十,虎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科长张海滨的母亲打来电话说:“孩子有时间回来吃个年夜饭吧!”他对母亲说:“我害怕回家!”在检测旅客体温及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流行病调查时没有害怕,但是回家他害怕,他只是害怕防护措施没做好会把病毒带回家感染给家人。

“怕,怎么能不怕,我也是普通人,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生,如果连我都不敢上了,群众还怎么相信我们!”说这话的是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大由乡王沙村综治中心主任董红良,他也是第一时间摸排发现该县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员的乡村医生。

是啊,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家人、朋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也怕,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走上了前线?是那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疫情在哪里,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党组织,正是这些数不清的各级党组织,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

“4组有1名湖北返乡人员,快去了解详情!”1月22日晚22时,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马家村支部书记马永祥接到网格长紧急电话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年货,戴上口罩奔赴该返乡人员家。马家村6个战斗小组39名党员第一时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配合区疾控防疫工作人员上门消毒。1个小时内,将该发热人员家属情况摸底排查完成;2个小时内,将全村的武汉返乡人员摸底到位;24小时之内,将村公共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毒,为每户村民发放一瓶84消毒液。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一线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来,争当“战斗堡垒”。让党旗高扬在战“疫”一线,为居民密织一张隔绝病源的安全防护网。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挺身而出、夜以继日,用最实际的行动,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最前线、最前端,示范带动,凝聚万众,一心战胜“疫”情。

成都锦江区春熙街道党员志愿者给辖区院落居民制作发放出入卡。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双线作战”这场大考 有党组织,咱一定能赢

“你好,我是9-12栋党员网格员,请问你是从哪点回来的,什么时候到的水富?身体有啥异常没有?家里有需要我们帮忙的没有?”云南省水富市住建局党支部党员曹程鑫每天早上8:30准时到田坝社区四合院网格开始入户排查等相关工作。

疫情开始后,各地开展了“网格化+党小组”的形式,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原则组建网格党小组。通过日常巡查、情况收集、信息反馈的方式,重点了解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老弱病残、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

社区有物业还好管,“三无社区”可怎么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当然没有忘记他们,各地纷纷根据情况,针对“三无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为他们当起了物业。

河南孟州市河阳街道实施“工作机制到位、防控设施到位、党组织覆盖到位、管控措施到位”的四到位工作法,确保社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该小区居民李波在接受执勤人员检查时说:“前几天还担心我们这些无主楼没人管,现在看着临时支部成立了,工作队成立了,他们天天为小区居民执勤把守,我们的心就踏实了。”

在这场战“疫”中,比拼的不仅仅是使命和担当,更是一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比拼。各地以党组织引领,挖掘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经验。

云南楚雄州以党的组织体系为“核心轴”,共划定州、县、乡、村、组五级网格,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的基层治理体系。

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建立职能部门联防联控领导体系,设立应急处突小组,组建交通运输、城区管理、市场供应、江北铁路片区4个指挥分部和驻北山片区工作组,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可以说,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大考。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党的强有力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各方面。把组织体系的资源要素优势,迅速转化为资源整合力、防控动员力、社会号召力,形成了强有力的战斗力。

与此同时,那一张张“强制休息令”更体现了党组织的人文关怀。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工作转入下一个阶段,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有序的复工复产。

江西兴国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不耽搁,组织党员当好“服务员”、“技术员”、“协调员”、“监督员”,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陕西省城固县充分发挥“两新”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引领“宣传引导先行”“联防联控先行”“政策礼包先行”三个先行”,把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打赢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从西陲到东海,从塞北到岭南,“冲锋号”正激越嘹亮!我们坚信,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这次双线作战,咱都能胜!(人民网 吴楠)

相关阅读

阻击疫情 党员在先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我是党员 我在武汉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