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发展特色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2020年03月02日10:0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24日上午,在恒升镇代龙村,3台挖掘机开进该村,对400亩撂荒地进行调形,轰隆隆的发动机声打破了山村多日来的寂静。驻村第一书记刘盛平告诉记者,该村春季将新发展400亩青花椒产业,让荒山坡变成村民的“钱袋子”。

代龙村是广安市广安区发展青花椒产业的重点村。该村从2002年开始,逐步发展青花椒3000亩,使青花椒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初,在恒升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代龙村村支“两委”与和诚林业公司达成协议,决定流转1、3、4组的400亩土地,进一步扩大花椒产业面积,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经过业主、村民及村集体多次洽谈,三方达成按照“公司+农户+村集体”的模式管理花椒基地的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农药、化肥,农户以土地入股,村集体负责组织劳动力管护并支付工资,三方按照3:3:4的比例分成。”刘盛平介绍,村里将把1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和50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周转金,用于土地调形、沟渠建设及支付工人工资等。

“按每亩地栽植100株花椒树来计算,每株花椒树盛产期产青花椒20斤,每斤青花椒价值5元,亩产值可达1万元。”刘盛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3:3:4的比例分成,将来农户每亩土地可分红3000元,村级集体经济每亩可收入4000元。”

据介绍,在村级集体经济每亩收入的4000元中,还将支出村民管护和采摘工资2500元,剩下的1500元将拿出70%给群众分红。“这可不是一笔小数字,除去所有成本和分红,400亩青花椒产业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纯收入18万元。”刘盛平颇为兴奋地表示。

此外,该村还与和诚林业公司达成对代龙村原有3000亩花椒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的协议。双方一致决定,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全村花椒基地改造任务,通过换种新品种花椒树,让代龙村日渐老化的花椒基地焕发新的生机,为增加村民收入和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带来新的希望。(何建 张国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