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罗镇长,一路走好!”——追记江苏省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启培

2020年03月01日11: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罗镇长,一路走好!”

上午,陪同县领导视察全镇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下午,主持全镇安全生产督导动员会。这是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启培原定的2月26日工作计划。令人意外的是,就在2月25日晚上,他在镇政府宿舍睡去后,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再也没有醒来,生命定格在42岁。

2月27日,徐州市委作出决定,追授罗启培“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记二等功,并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从1月24日进入战“疫”状态起,罗启培一直坚守在一线。他的办公室里,一副手套和红袖章还摆放在办公桌上,这是他防疫巡视时的必用品。而在镇政府大院里,他的那辆黑色自行车静静停放。过去一个月中,他正是骑着这辆车,跑遍了全镇26个行政村和镇域所有工业企业,行程超过千里。

“各村卡口多,还有些小路开车不方便,他布置完工作就骑着车转,一边走一边看,就怕漏掉一点隐患。”每次见到罗启培骑车来巡视,敬安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王成兵既觉得心疼,又觉得亲切。他哽咽着说,自己一直记得罗启培的一句话:“一定要严防死守,岗在人就在。”

敬安镇是沛县的“南大门”,有“百里大集”之称,周边5个县距离该镇都在百里左右。再加上322省道穿镇而过,沿线10公里,能由此进村的小路达30多个,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此,镇里在各村设置130多个卡口,由镇村干部、网格员、村卫生室、党员代表等轮流24小时值守。

“罗镇长包挂我们村,在全镇第一个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宗楼村党支部书记袁长艳告诉记者,宗楼村是敬安最偏远的村,被人称为当地的“西伯利亚”,而罗启培三天两头就骑车到村里来,就是要把相对薄弱的防线守得更紧。从武汉返乡的村民袁长伟很感动,自己居家隔离后,罗启培去了他们家两次,一再叮嘱他不要出门,并让他放心,生活一定会做好保障。

一边抓防控,一边还要抓好复工复产。敬安是沛县的产业重地,当地金虹钢铁集团的年税收就占全县的三成,而辣椒制种产业规模占全国的“半壁江山”。从2006年来到敬安工作后,罗启培一直分管工业,正是在他的推动下,镇里先后在辣椒制种行业和钢铁冶炼企业建立两个院士工作站,足见其产业实力。就在2月21日,罗启培还主持了全县三重一实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敬安分会场的活动。

“他去世前的头天下午,在我们厂调研,问我们还有什么困难。”金虹钢铁集团董事长罗长永说,为了他们能在2月10日顺利复工,罗启培此前联系购买了6把额温枪和2万个口罩,帮助办好了复工的所有手续。

不仅为企业解难,罗启培还时刻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敬安镇副镇长张卫,说起这样一件事:锦丰纺织公司的设备老化,罗启培建议他们利用这一时间加快转型,发展涡流纺织技术,企业老板非常认同,已经开始进行考察。“他之前就常给我说,‘当官不当官都是小事,我就想为敬安做点实事’。”张卫回忆起往事,忍不住在记者面前痛哭。

很多人不知道,春节前,罗启培曾感觉心脏不太舒服。他给身边工作人员说,等疫情过后再去查查,大家没往心里去,而他也从来不叫苦、不叫累。

在敬安工作14年,罗启培从20多岁的小伙到进入中年,把青春都奉献给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企业扩建需要征地迁坟,他一遍遍到村民家里跑,跑下了500多户;外出招商引资,他一盯就是半年,舍不得住宾馆,他租房子住;他有亲戚住在自己包挂的村子,从没有让家人沾过光……敬安镇民政助理胡永说,罗启培不是本地人,父母和妻子、孩子都在沛县县城,他平时多数时间都住在镇里的宿舍,随时进入工作状态。工作人员还在他去世后无意中发现一张证书,2月20日,他为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

去年4月,罗启培任敬安镇镇长以来,更为全镇做了很多事情。“我们配合默契,从没红过脸,商量好了马上就办。”敬安镇党委书记高立根告诉记者,从老镇区改造到修建运动场,从整治捞月河到设立教育基金,件件都是办到百姓心坎里。

罗启培的离世,让敬安百姓格外痛心。宗楼村老支书高家坦打开手机微信群,几乎全是乡亲们的悼念。“我们那么安全,就是因为领导负责”“罗镇长,一路走好”“为党为民的好镇长!让人痛心”……记者注意到,很多人给罗启培这样的评价:人民公仆。

(本报记者 王 岩)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