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国生:补齐短板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 危中寻机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2020年02月29日14:4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补齐短板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危中寻机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李铮)2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研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医保局、省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发言。

王国生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在治理能力上补短板,增强忧患意识,强化终身学习,优化干部配备,提升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全面提高卫生健康领域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要在预防为主上补短板,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科学预判、快速反应上找差距,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堵漏洞,把这次阻击疫情的有效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要在基层基础上补短板,完善基层全科医生和村医保障政策,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农村社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把更多力量资源下沉基层、投入基层。要在救治能力上补短板,建立分级、分层、分流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注重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增强疫情救治的协同性整体性。要在应急保障上补短板,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在法治保障上补短板,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立法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要在卫生环境上补短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王国生强调,要善于在危中寻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谋划推进工作。要提升健康理念,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全面普及健康生活行为,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要做强健康产业,因时而变、顺势而为,统筹谋划、优化布局,推动卫材产业等健康产业发展;聚焦健康生活方式转变,推动绿色食品、健康服务业发展。要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大省的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促进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穆为民、戴柏华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