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2月29日14: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报28日讯(记者曹忠义王坤)28日上午,全省贯彻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推进调度会在哈尔滨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文涛主持会议,黄建盛、陈海波、张安顺、王常松、李海涛、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陈安丽、聂云凌、胡亚枫、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出席会议。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党的领导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必胜信念,狠抓工作落实,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张庆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全省疫情蔓延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取得积极变化,但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项措施,推进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低风险地区要外防输入,中风险地区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管理地区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格管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全力遏制新增病例增长,对排查出的高风险人员检测筛查日清日结,对密切接触者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杜绝防控不严发生“偶发性”聚集疫情。全力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积极服务全国防疫大局,加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和孝感支援队的后方保障,加强进京管理工作。抓好哈尔滨等重点地区防控,进一步强化物资保障,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和社会稳定工作。

张庆伟强调,要落实落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任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分区分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抓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进行全面排查、重点保护,切实保障基本生活。强化稳就业举措,统筹解决好转岗职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

张庆伟强调,要落实落细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既要对疫情严防死守,又要采取精准举措推动生产生活和城市正常运行,做到疫情不反弹、工作不放松。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以扎实的作风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持在大战大考中考察干部,真正形成鼓励基层、激励干事的鲜明导向。继续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村委会、居委会和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发挥好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切实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张庆伟强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渡过这次危机、经受住这次大考,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取得全面胜利,一定能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王文涛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张庆伟书记的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通篇贯彻了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讲话总结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从加强党的领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任务三个方面,提出了“落实落细”要求,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上,有关省领导及双鸭山市友谊县、大庆市让胡路区、牡丹江绥芬河市,哈尔滨市、绥化市,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府及各市(地)、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