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苏响水:“勇士”前线逆行 “组织”后方护航

2020年02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自己的区域为重症患者悉心做好基础护理,耐心做好生活服务。”2月25日中午,顺利交接完工作回到驻地的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参加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宋莹莹说。当天是响水县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6天,该队15名队员全部顺利通过培训考核。经过严格“包装”后,她们于8时正式投入战“疫”,在组长分配下,很快领到自己的任务。

“自愿奔赴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大爱,誓以生命护卫生命。”响水县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纷纷递交“请愿书”,表示愿意赶赴一线“参战”。宋莹莹就是第一批签署“请愿书”的医务人员之一。

“经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审核,迅速敲定包括5名医师和10名护理人员的援助名单,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响水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洪华介绍,这支医疗队全部都是80后、90后,最小的1997年出生。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2月21日,抵达武汉后的第二天,该队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会议,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欧阳云磊向全体党员认真传达江苏省第八批援武汉医疗队指挥部会议精神,并对医疗队组织管理、纪律监督、宣传通讯、医疗管理、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进行人员分工,建立“每日报告”制度。

2月24日,该队召开进入病房前的最后一次集体会议,其中6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会前,医疗队队员、入党积极分子惠敏被吸收为预备党员。“上午我们接到江苏省第八批援武汉医疗队党支部通知,正式批准惠敏转为预备党员。”欧阳云磊高兴地说。

风雨同舟、并肩携手,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响水县参加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出征前一天,当地多位爱心志愿者主动上门为医疗队队员们理发,响水电信、移动分公司无偿赠送5G通信卡,在援武汉期间通讯费一律全免,全力保障医疗队的通讯顺畅。

一线有担当,后方有保障。响水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推行“四全”模式,积极实施关心关爱“十二件实事”,为援助武汉医疗队提供强大“组织护航”,确保一人一策全覆盖、结对关爱全天候、关心爱护全方位、鼓励激励全过程。

该县建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关爱帮扶领导小组,为15名医疗队员及其家庭落实一名科级干部牵头,一名志愿者、入学子女班主任组成关爱小组。在生活保障上,向15名医疗队员和双方父母家庭提供“暖心包”、粮油配送、物资采购、老人陪护等综合服务;在子女教育上,安排骨干老师实施“一对一”上门教学服务;在心理辅导上,专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健康评估,开展谈心疏导;在健康保障上,为15名医疗队员每人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回来后安排轮休、调休、补休,组织一次体检和健康休养;在待遇保障上,落实临时性补助、值班伙食补贴、绩效工资、工伤医疗等各项政策,及时兑现到位。

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落实职称评审系列倾斜政策,凡获得县级党委、政府及以上表彰的,可直接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优先晋升岗位等级,本单位没有相应岗位空缺的,可超岗位聘用。各类评先评优注重向援鄂医疗队员倾斜,激励他们在战“疫”一线顽强拼搏、决战决胜。

响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大力实施建立关心关爱机制、成立结对关爱小组、组织开展集中慰问、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统筹安排休假疗养、加大宣传表扬力度等“十二件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每一位亲属的心坎上,确保前方稳心、后方稳定。

你们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后方“护航”。春来疫去,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响水县负重逆行的15名“白衣天使”一定平安归来!

(中共响水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