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党建+”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庚子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使整个中国陷入一场“突击大考”。面对疫情,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抓好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以“党建+”引领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复工,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复工前线,服务保障企业安全复工,促进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着一份颇具“沙湾特色”的答卷。

党建+联动协调,做好企业联络员。组建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复工复产领导小组,设置复工指引组、检查审批组、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等工作组,全程指导、全线投入、全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各县级挂联领导蹲点驻企“解剖麻雀”,精准调研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储备、防控力量配备、防控举措筹备、防控设施装备情况,实施由区经信局、区商务局、沙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干部帮包责任制,按照“一人一企一策”原则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个企业有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定点帮扶,对企业进行常态化督导管理,机关党员干部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疫物资储备、防控措施、环保、安监等方面工作,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需求。

党建+联防联控,做好企业监督员。动员相关职能部门机关党组织及企业党组织党员共160余名,按照“1名机关党员+3名企业党员”的力量配置,通过“一日一查”、“一企一报”、“一村一策”等措施,打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组合拳”。组建党员先锋队40支,开展卡点防控、体温监测、厂区消杀、物资调配、后勤保障等工作,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协助企业“开好门”、配合企业“守好门”、助力企业“管好人”。确保开工企业达到防疫标准、安全标准、环保标准。截至27日,我区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45户陆续复工复产,6000余人返回就业岗位,复工复产率达81.82%。预计到2月底复工复产率达到86%。针对暂未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原料缺乏、销路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明细责任举措、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党建+服务保障,做好企业服务员。组织搭台、干部牵线,整合卫健、税务、环保、安监办等人才力量,组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班,点对点驻企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咨询。党员干部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复工措施落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提供有效管用的服务举措,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秦辉)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