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武定县:发挥党建指导员“四员”作用 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0年02月2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省武定县建立完善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制度,先后从乡镇和县级机关单位中选派102名优秀党员干部,到111家非公企业和29家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信息员”“四员”作用,全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党建指导员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深入“两新”组织指导党建工作,通过座谈、走访、讲党课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的党性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奠定思想基础。采取主动报到、上门服务的工作方式,积极与企业业主、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管理层人员开展交心谈心,并在支委会、管理层会、党员大会上大力宣传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企业业主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理解、认可、支持程度进一步增强,党员职工对党组织的理解信任进一步提升,抓党建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党建指导员李燕同志的指导帮助下,武定县中医院党支部、武定大同医院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基本政治制度,按照“两新”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采取“会前1+3、会中5+N、会后一完善”的方式落实“两新”组织党支部10项制度,支部主题党日逐步成为“两新”组织党员每月严格的“政治体检”。云南通成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党建指导员何建明的指导帮助下,制作主题教育“口袋书”“宣传折页”发放给公司党员,并为公司流动党员寄送“一封家书”和“红色宣传册”,确保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两新”组织党员全覆盖。

当好组织建设的“指导员”。结合“两新”组织领域的实际,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同业共建等模式,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聚集的区域组建党组织,党组织覆盖工作有了新的进展,特别是一些非公企业把党组织延伸到项目部、产业基地,商圈党组织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私立医院、民办学校、互联网企业等重点领域党的组织覆盖达到了80%以上。在党建指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6%和73%,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明显提升。强化对“两新”组织党内活动的指导,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的原则,党建指导员围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特点,突出抓载体、抓特色、抓活力,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承诺践诺、创先争优等实践活动,党建载体更具特色,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发动“两新”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云南通成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向坚守在武定县狮山镇各监测卡点的防疫一线干部群众捐赠价值62000元的消毒水、矿泉水、方便面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云南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价值10000元的电饭锅50个;白路中沟三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捐赠价值11300元的消毒液750公斤,并向白路镇党委递交“请战书”,带领支部4名党员和27名社员参与白路镇营盘村疫情监测卡点轮流值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担当。

当好推动发展的“服务员”。坚持“引导不主导、服务不干预”的原则,党建指导员积极为企业员工与管理者、企业与社会、企业与政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协调关系,积极调处各种矛盾纠纷,主动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在赢得业主信任的同时,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捐献爱心,助力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进一步融合。党建指导员钱文烛经常深入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中开展谈心交心,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了解、反映业主和员工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政策法规的优势,协调企业与地方的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发展。

当好联通上下的“协调员”。党建指导员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派出单位汇报工作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按照上级党组织满意、业主满意、职工群众满意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对业主的教育引导,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利用党建指导员专业特长及派出单位的行业优势,坚持指导与服务相结合,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引进人才,提出有利于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着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委组织部 鲁靖刚)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