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牟定县:党建搭桥“四步走” 复工复产不掉队

2020年02月28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牟定县以党建引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贴心服务,在精准防控的同时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传递“疫线声音”,宣传引导不缺位。强化宣传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心骨”作用,通过网络、公众号、农村“小广场大喇叭”等方式,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引导群众深入理解、主动参与、合理规划,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44600多次,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发送短信23万多条,以“两微一端”及时发布信息3400多条,劝导取消农村红白喜事406起,及时公布疫线复产最新信息,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有序复工复产。

融合“两线优势”,贴心服务不打烊。优化服务方式,发挥大数据线上、快捷、便民、安全优势,以党建引领一步手机治理通、办事通等软件为载体,实行线上申报备案、审批管理、事项服务“零接触”“一站式”办理,办结服务事项2700多项;开通“红色服务专线”18条,及时答疑释惑,提供咨询服务600多人次。线下采取预约办,点对点办结急难事80多项,避免人员大量流动和接触。紧盯群众“钱袋子”,主动对接联系用工企业61家,以牟定党建、牟定匠人等公众号发送服务信息290多条、推介务工岗位2.5万余个,依托“一部手机就业通”实现招聘求职、远程面试、岗位匹配“线上”连接、“一屏”操作;线下摸清务工对象出行意向,采取统一送达、乘坐专列、组团拼车等方式实现22748名群众从“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精准服务,分批错峰有序稳就业、保用工、促增收。

建好“三支队伍”,科学防控不断档。坚持科学防控思路,集中161名两新党建指导员、275名村(社区)干部、1718名网格员力量优势,建立复工前“引导员”、复工时“守门员”、复工后“监督员”三支服务队伍,以网格、部门、车间为作战单元,划定1206个作战区域、5700个作战单元,采取区域联控、单元作战、科学防控的方式,开展自检自查2000余次,发布防控信息2.3万多条,粘贴出入识别码11400多张,从外至内逐层实行健康申报、隔离观察等,自下而上层层落细体温登记、健康检查、清洁消毒、扫码出入等防控措施,层层精准发力,科学防控不断档,最大限度减小复工复产后防控风险。

强化“四项服务”,复工复产不降质。把服务保障贯穿于复工复产全过程,整合县乡两级35家复工复产工作机构部门优势,组建处级领导挂包服务组10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5支2144人,实行部门对口精准服务、领导挂包现场服务、党员带头跟踪服务、组队进驻贴身服务,推动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责任下沉,将各类政策“大礼包”落实到位,将难点、痛点、堵点解决在一线,把好事、实事办到企业和群众心坎上,有力推动科学防控、有序复产、稳产增产。53户重点企业、56户涉农企业、21个在建重点项目、22家建筑行业企业和5609户商贸个体有序复工复产,全县返岗复工人员达12000多人,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向好。(牟定县委组织部 赵东)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