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陇西县:“四步法”考准考实“疫”线干部

2020年02月28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甘肃陇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和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活动,采取“看、听、问、选”四步工作法,在疫情防控一线“会诊”,准确掌握战“疫”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重实干重一线重担当的选人导向。

对表对标“看”。严格对表中组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标准,突出评判干部“三力”,即:在疫情阻击战打响时刻评判政治定力,看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否坚定不移、坚决有力;在疫情暴发关键时刻评判行动魄力,看干部在危险时分、紧要关头是否能冲得出,挺得住;在疫情防控日常工作中评判组织能力,看干部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中是否有迅速打开局面、驾驭复杂形势、高质量完成任务的能力,全覆盖实地对全县7000多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干部表现进行“检测”。

疫线督导“听”。注重听取各级党组织对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的评价,采取专题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到干部工作一线,包抓片、包抓村(社区)和重要监测点,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政治素质、大局观念和驾驭能力;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价,重点了解干部组织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方法对不对,群众观念强不强,服务意识高不高;根据每次了解到的情况,梳理分析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日常表现,认真实记录干部一言一行,全方位、立体式为干部“体检”、“画像”。

紧盯实绩“问”。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评价和听取到的意见,近距离、有针对性的与干部交流座谈,问清干部对目前疫情发展现状的了解,问清干部对疫情防控政策的掌握程度,问清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中采取的措施办法和独特见解,问清干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打算,重点了解干部应对防疫工作的工作态度、心理素质和方式方法,识准干部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

甄别研判“选”。强化结果运用,综合“检测”评判、听取意见和交流座谈情况,结合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对干部表现的反馈意见,建立干部表现实绩库,全面记录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对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表现优异且符合条件的,大胆提拔重用;对敢于担当、素质全面、潜力较大的提前入库储备,重点跟踪培养;对在专项考察中发现的落实防控疫情不力、失职失责的8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党纪处分和问责处理。 (陇西县委组织部 史瑾)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