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场跨越3000公里的逆行

2020年02月28日12: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一场跨越3000公里的逆行

这辆4.2米长的“江淮”平板货车已经跑了6年、11万多公里,但之前从没跑出过省。平时,它就停在西安市北三环大明宫建材市场等活儿,铝合金门窗、消防钢管是它常拉的货。最近,它却穿过秦岭隧道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这是它第一次出省。

驾驶这辆车的人叫杨杰,38岁,平时开着私家车跑工程,没碰过平板货车。可就在2月13日至2月17日,杨杰开着这辆货车两次往返西安和武汉,给陕西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送去了850公斤草莓。这是一份朴素的心意,更是一种执着。

车已经走了,还觉得心里不踏实

在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家中,杨杰闷了大半个月,他常在手机上看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盯着手机屏幕中医生护士脸上的压痕,杨杰有些心酸。“一线的医生护士这么辛苦,我能做些什么?”他想,“家乡的草莓刚上市,如果能让医生护士吃上,那该多好。”

2月12日下午,杨杰把电话打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交大一附院)的疫情热线,说要给在武汉一线的交大一附院医生护士捐草莓。接电话的护士长李丹激动地连说了好几句“谢谢”。

谁知,挂断电话后,杨杰联系的物流公司说无法保证草莓在保鲜期内送到。“我做生意常自己开车在外面跑,开货车把草莓送过去应该不成问题。”杨杰说,“虽说一个人长途开车有风险,可医生护士在武汉救治患者,他们还不是把自己的安危放在一边!”

先借货车,再买草莓,做好一路上的防护准备,还要做好回来后隔离的心理准备,这些难不倒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的杨杰。交大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护理师、疫情热线负责人温绣蔺心里不踏实,想阻止这个“危险行动”,杨杰却坚称“这是自己仅能做的事,一定要去”。得知消息后,不忍拒绝好意,在武汉的交大一附院党院办干事叶青联系到了杨杰。

“我看到医护人员在一线的视频,感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没等叶青说话,杨杰先开了口,“家乡的草莓刚上市,我想让医生护士们先尝尝。我自己开货车运过去,麻烦医院帮忙开个进出武汉的通行证。”话到这里,叶青将之前想好要劝阻的话收了回去,只好给同在武汉的交大一附院党院办干事段合真说明了情况。

段合真随即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系,并按要求对物资种类、随车人数、起始地点等进行了详细了解。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运输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统一要求,在开具通行证的情况下,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重点企业生产物资是可以运抵武汉的。”

2月13日上午,离开家时,杨杰对妻子文春萍隐瞒了此次行程。他说:“北京一个客户买了挺多草莓,我得送过去。”文春萍说:“你咋又折腾做草莓生意了?回来就等着隔离吧!”杨杰说:“你不管了,我给你把钱挣回来就行。”当时,两个孩子正上网课,只说了句“爸爸再见”。

临走时,交大一附院的医生送给杨杰一些医用口罩和消毒液,并交代他怎么做好自身防护。温绣蔺回忆说:“那天车已经走了,我们还觉得心里不踏实。”

离开武汉返程时,收到90多条短信

2月13日21时左右,杨杰装完草莓后,从太乙宫收费站上了高速公路。杨杰往常在高速公路上开私家车时,速度很快,但这次他开货车的时速却不超过60公里,主要是怕草莓受到磕碰。其实他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上下两个盆装草莓,用胶带固定,上面盖着棉被防冻。

开夜车时,犯困是常有的事,杨杰也免不了。看见服务区后,他赶紧驶进去,停车就睡。在驾驶室中睡觉不好受,暖风不足,车上的一件旧棉衣也只能盖住上半身,睡一会儿就会被冻醒。

只能打个盹就走。2月14日中午,货车终于进了武汉市区,这是杨杰第一次进武汉市。货车穿行了30多公里,沿途都是高楼大厦。“漂亮、大气。”他惊叹地说,“想必夜晚灯火通明,一定会很美。”

陕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每人领到了一盆草莓,还剩80多盆草莓分给了交大一附院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国家医疗队,但不能保证每位队员都有一盆。杨杰说:“我再拉一车过来,医生护士必须每人一盆。”段合真极力劝阻:“非常感激,不能再给您添麻烦了。”

返程途中,杨杰不断收到医生护士给他发来的感谢短信。内容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姓名和所在医院。在离高速公路入口不远的辅道上,杨杰停下车,花了一个多小时,回复了90多条短信。这时,杨杰又想起送第二车草莓的事,就给段合真打电话说:“我还要来的。回去总归要隔离的,不如我在路上跑。”

2月15日晚,杨杰回到西安,在高速路口将转运来的草莓装车后,再次驶向武汉。到武汉后,医生护士给他安排了住宿,他却执意要走。“不能添麻烦。”他说。僵持不下,段合真给杨杰带了在路上吃的盒饭和水果。

从“北京”回来了,隔离开始

2月17日返程路上,杨杰才想起自己出来时带走了家里的出入证,不知家人这几天是怎么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他给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打电话解释情况,还问自己从武汉捐草莓回来后怎样隔离。“我当时已经做好了在酒店隔离的准备,我要对他人负责。”杨杰说,“我必须告诉社区工作人员真实情况。”

车快到西安时,韦曲街道办工作人员给杨杰打来电话:“你是大好人。你到西安绕城高速出口时说一声,我们给你安排好了隔离酒店。”2月17日19时,杨杰从韦曲收费站下高速,跟着韦曲街道办工作人员去隔离酒店进行隔离。“去武汉的这几天加上隔离期,是我离开家最长的一段时间。”杨杰说。

杨杰说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医者仁心,医生护士做的是大事,他们在拯救着每一个生命和家庭,他有切身感受。

2012年,杨杰的父亲患重病,在交大一附院做了手术。回家休养期间,父亲的病情突然加重。杨杰给交大一附院打电话,医生回复:“直接到病房,手续后面再说。”

2012年9月,杨杰的儿子杨涵出生3个月时,连续发烧几天。杨杰和文春萍连夜抱着孩子到交大一附院就诊,但当时没有床位。医生说:“孩子的病情比较重,先加床收治,时间耽误不起。”

“爸爸告诉我长大了要当一名科学家,就像钟南山爷爷那样,在国家危难时,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在杨涵的作文《特殊的新年》中,有这样一段话。

2月17日21时,杨杰在隔离酒店吃过晚饭后,给妻子文春萍打视频电话:“我从‘北京’回西安了,现在在酒店隔离,离家不远。”文春萍说:“那你好好待着。”“我一会儿就回家。”杨杰故意逗她。“可别回来,隔离期满了再说。孩子都在家。”文春萍当真了。杨杰考虑着给妻子实话实说,可还不知道怎样开口。

文春萍还真以为杨杰是去北京了。她不知道这几天来,杨杰开着货车跑了4天4夜、3000多公里,把她也爱吃的草莓送给了陕西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记者 仵永杰)

今日评说

一颗草莓的温情与爱心

李蕊

一辆略显寒酸的车,一条充满艰辛的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

一份真挚浓烈的感情,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一种振奋向上的力量。

杨杰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他平凡、普通,普通到融入人海很难再辨别。

杨杰是个真正的勇士,他英勇、无畏,用刚性十足的做法,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达到了许多人一生都无法企及的人生高度。

3000多公里,4天4夜。草莓是买的、车是借的,人是陌生的、路途是危险的,驾驶室里的冰冷反衬着心中火一样的热忱。如果不是信念如铁,如果不是意志如钢,这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有太多放弃的理由。

可杨杰做到了。我们为好人点赞!

虽千万人,吾往矣。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很多像杨杰这样的“孤胆英雄”,这些英雄让我们感受到了爱与希望,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融在血脉里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力量,也让人性中的真善美,放射出了耀眼的光芒。

这次疫情,也像一面镜子,它让社会的阴暗面无处遁形。从这个意义出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答卷人。分数高低,无关身份年龄,无关财富地位,真正考验的,是人性。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夜深人静时,不妨扪心自问:这份杨杰得高分的考卷,你能答多少分?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