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玉溪市发挥“三大员”作用 助力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28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玉溪市委“两新”组织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关于强化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动员全市1300余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企业点对点包保,充分发挥“三大员”作用,助力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当好政策宣传员。通过召开“掌上”视频会议、发送“云上”宣传资料、编印“口袋书”、实地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提升防护意识和防护本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坚定发展信心,化危机为契机。红塔区玉带街道“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主动挑起企业疫情防控的任务,积极和企业进行沟通,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在企业食堂、办公室、宿舍等公共区域,播放视频、张贴提示、悬挂标语、微信群聊、发送短信等形式,进行防疫宣传。江川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布“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非公企业党员干部员工的一封信”,号召100多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和13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通海县“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围绕“见网、见屏、见声、见墙、见标语”的宣传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和职工学习防控知识、增强防护意识,共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50条,建立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微信群43个,覆盖园区企业职工3006人。

当好防疫联络员。深入联系指导企业,精准掌握企业情况,做到复产计划、人员返岗情况、疫情防控措施等“十清楚”,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督促指导“两新”组织组建党员护厂值班队和公司住宅小区疫情摸排组,对市外返工人员逐人进行登记,实时更新排查情况,全面掌握复产复工人员来源和接触情况,针对市外返岗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分批返岗作业,全面检查在岗人员健康状况,坚持每日两次测体温,及时上报异常情况。江川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发起“我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服务标兵”活动,各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党支部共同开展摸排、宣传、消毒、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同时配合园区党工委对湖北籍外的省外返厂员工做好登记、体温监测、隔离观察工作。江川区68名“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复工复产前,分别联系挂钩党组织,了解复工复产计划、宣传《企业复产复工管理办法》,督促企业在复工前制定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建立返岗职工登记花名册,实行健康申报制度和日报告制度,要求全体返岗职工填写《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及《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表》,并由专人负责监测员工健康情况,在指导员带领下,复工复产“两新”党组织开展“大消毒、大摸排、大清扫、大宣传”行动, 进一步织密疫情工作“防疫网”。云南红塔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和党建指导员一起,将党组织活动与复工复产结合起来,将返岗复工职工教育管理和生产生活服务结合起来,组织职工进行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进一步普及和加深防控知识,并及时制定《春节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党员突击队,由全体党员、保卫人员、保洁员轮班对每日进入厂区和车间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消毒消杀、监测体温,将疫情防控责任和复工复产重点任务落实到下设所有党支部。云南云海玛钢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下,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成立了由17名党员,10名干部组成的防疫工作联络组,实行职工“一人一档”建档管理,建立《全员健康台帐》,及时掌握员工及家属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

当好困难协调员。牢固树立“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理念,围绕重点物资供给保障和医药卫生领域,积极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抓紧恢复生产、稳定生产、扩大生产、升级生产。充分发挥派出部门资源优势,积极为企业争取防疫物资、资金和专业技术以及税费减免、政府补贴、财政贴息、金融救助等政策支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红塔区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担当作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到“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一企一帮”,协调联动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澄江市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组织“小个专”党委、市个私协会组织向已复工复产16家小微企业发放消毒用品,为基层和企业公共区域、办公区、食堂等区域的防控工作提供方便。易门县龙泉街道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街道搭台、专业合作社统筹、社区协调、物业公司参与”模式,通过“助农义买”平台,推出多种农商品销售,线上线下齐发力,促成“零接触”销售,通过“助农义卖”平台共销售鲜花2.5万余枝,鸡蛋2.6万余枚。

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329户复产,复产率76.16%;已有5.28万人返岗复工,达到正常用工人数的66.79%。(云南省玉溪市委组织部 李颖昌)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