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四坚持四转变”考准“疫”线干部

2020年02月28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创新干部考察机制,把“抗疫一线”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考察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极大地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地组织保障。

坚持制度建设,变“软倡导”为“硬约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安定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方案》,细化树正导向、完善机制、分析研判、加强监管等4项具体措施,坚持在基础预防、医疗救护、疫情斗争等一线考察考察干部。健全完善《干部考察工作方案》,将落实疫情防控情况纳入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在民主测评及个别谈话环节增设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考察内容,切实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由“软倡导”变为“硬约束”。

坚持一线考察,变“察其言”为“观其行”。注重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综合运用“3456”(即:“三评”:听领导评价、听同事评议、听群众评论;“四谈”:与干部本人、主管领导、单位同事、服务对象进行谈话了解;“五核”:通过听取汇报、调查了解、查阅资料、民意反馈、绩效评估进行核实;“六看”:看政治站位、组织能力、工作作风、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及一贯表现情况)的考察识别办法,在疫情防控前线近距离、全方位考量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时的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将群众口碑与干部一贯表现相印证,使干部考察变“察其言”为“观其行”。

坚持典型引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先进典型、树立鲜活榜样、总结优秀经验,组织典型案例专项征集,依托定西日报、安定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安定党建网、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并作为国家、省市级相关表彰的优先推荐人选,在全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防“疫”斗志,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目前,已在美丽安定、安定党建等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驻村帮扶工作队、医疗卫生人员、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11期,推荐上报先进典型事迹8期。

坚持综合研判,变“单一考评”为“综合考评”。旗帜鲜明地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导向,对照考察情况,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考核干部,着重识别掌握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甄别掌握不在状态、推诿退缩、难以有效履职、失职失责的干部,真正把表现突出、堪当重任,不计个入得失、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认识不高、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甚至不服从指挥、守土不负责、擅离职守、临阵退缩、瞒报漏报、信谣传谣的干部坚决撤换下来,为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奠定坚实组织基础。(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李世福)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