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武汉2900余名女民警坚守岗位 警徽因她们而闪耀

2020年02月28日10: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警徽因她们而闪耀

“爹爹,这是你要买的药,我给您送过来了。”“幸亏你送过来了。”

这是2月21日上午8∶15,发生在武汉市青山区八大家花园某住户门前的一幕。送药上门的,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钢城)分局红卫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维红。

此前一天,吴维红接到社区网格员反映,辖区一名八旬爹爹身体不好,每天要吃药,因小区封闭无法外出,亟须购买一些药物。21日上班之前,她顺路买了爹爹需要的药,送到了他的家中。

像吴维红一样,武汉市公安局2900余名女民警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

在抗疫一线,她们在警务调度、后勤保障、巡逻执勤、社区封控、卡点值守、服务群众等岗位上为居民服务,成为战“疫”一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社区,全力守护辖区群众安全

“我就是主动做些事情,帮社区干部分担一些,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吴维红的微信中,有近40个社区居民群。“居民有需要买米、买菜、买药等需求的,就把消息发到群里。”

她每天安排一名辅警专门统计这方面信息,第二天,她就按需求购买,再送到居民家中。自小区实施封控以来,吴维红已连续上门为群众送菜20人次,煤气卡圈存3人次,送药上门11人次,现场处理矛盾纠纷5起。

在社区为群众提供服务的,还有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车站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孟汉湘。

疫情期间,53岁的孟汉湘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服务工作,加强防控宣传、核查病患、封控小区、落实物资,看望孤寡老人,样样都没落下,全力守护好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9日14∶30,孟汉湘接到一位市民的电话,称发现邻居有咳嗽现象,怀疑其有新冠肺炎感染。正在小区开展封控工作的她,马上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敲了几分钟门,居民才打开门、探出头。说明来意,孟汉湘帮助居民测量体温,经检测,体温正常。

“您好好休息,注意检测体温,我以后也天天来给你量体温。”半个小时内,孟汉湘先后接到3个类似的电话,经过排查,三户居民体温均正常。

忙完了社区的一摊子事,居民们生活得好不好又成为她担心的问题。

“我家没有菜了”“我家小孩没有奶粉了”……面对社区居民家的生活保障问题,孟汉湘逐一统计,联系商户,帮忙团购生活物资用品,各项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是一名老党员、老警察,我们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我要是退缩了,人民群众怎么办?”孟汉湘说。

在方舱,做实做好警务工作

“很多护士和医生都是女同志,她们的奋战经历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些‘90后’都能冲锋在一线,我作为一个‘90后’警察,也不能退缩。”

这是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张锦星在她的请战书上写下的一段话。

1998年出生的张锦星,去年10月才参加工作,原本计划大年三十值班后回湖北襄阳老家过年,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人手,她主动留了下来。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吃住也都在所里。

2月6日,得知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组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战“疫”突击队的消息,张锦星拨通了爸妈的电话。

“我在家是独生女,很怕我爸妈不同意。”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第二天上午,她就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主动请战的5名女警之一。

“作为一名青年女警,我有信心用细致入微、善解人意的方式,将方舱医院的社区警务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张锦星说。

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人口大队教导员雷利萍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执勤民警。

搭建帐篷、拉警戒带、设置隔离区域……除确保这里的治安秩序,雷利萍还得时不时充当协调联络员角色。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千余人的饮食、交通等各方面后勤保障需要细化,从车辆人员进出路线到转运病人等诸多事项,雷利萍一项项协调落实,不敢有丝毫懈怠。

1月12日,雷利萍在这样的特殊岗位上,度过了自己45岁生日:这一天,她特意将披肩长发剪为短发,全身心进入工作状态。

这天,她也收到了女儿的特殊“告白”,11岁的女儿专门发来录音,除了祝妈妈生日快乐,还希望所有在方舱医院的患者能够乐观向上、早日康复。(强洪 武龚瑄)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