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平时各司其职,抗击疫情成了志愿者

“老杨”不是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2020年02月28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老杨”不是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重庆高新区金凤镇有几句口口相传的口号:“有事找老杨,老杨帮您忙”“金凤一群杨,主动来帮忙”。

“老杨”是镇上的红人,但“老杨”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是一支有着1000余名志愿者的服务队伍。

他们中有干部、党员、普通群众;有个体经营户,也有学生,平时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司其职,而在抗击疫情时,他们都是“老杨”。

一点也不闲的“老杨”

“其实都是些简单的事情,不过现在要麻烦你等一下,我现在正在入户排查,晚点再聊。”2月15日中午,记者联系上金凤镇金凤苑的“老杨群工”志愿者冷昌辉,没聊两句他便挂断了电话。

冷昌辉有多个身份,中共党员、龙凤社区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舆情收集员,但最为人熟知还是金凤苑“老杨群工员”。

他所居住的金凤苑小区是金凤镇人口最多的居民小区之一,共16栋建筑,已入住1122户近3100人,这次外地返渝人员入户排查任务十分艰巨。

冷昌辉利用自己熟悉小区环境、人流分布的优势,主动向社区请缨,还发动休假在家的妻子一同参与排查。早上6点多,他们便起床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挨家送货上门,并负责起体温测量工作。

“有人质疑我这么积极当‘老杨’,是闲着没事做,是为了能优先得到‘物资’、奖金。对此,我只能笑脸以对、耐心解释。”事实上,冷昌辉一点儿也不闲,他家里有身患癌症的母亲、长期需要服药的岳父和一个刚上初中的女儿需要照料。

冷昌辉的朋友圈写着这样的话:“我也想宅在家,做一只树懒,但我是一名党员,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就是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也是一名‘老杨’,我想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做一点事情的“老杨”

春节期间,在金凤镇的街道上,总能看见一个戴着头盔、穿着红背心、骑着电瓶车、放着疫情防控宣传小广播,穿梭于社区居民楼的身影。他是董明光,今年63岁,是社区的一位“老杨群工”志愿者,也是退役军人和党员的优秀代表。

董明光白天骑着电瓶车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规劝群众不要聚集,尽量不要出门走动,做好疫情防控隔离。到了晚上,他又是社区夜间巡查队的一员。

此外,他还跟随医务工作人员为各重点防控对象进行体温监测和环境消毒,帮助他们购买必要的生活物资。董明光说:“我是‘老杨群工’志愿者,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我现在身体很好,就应该在抗击疫情中做一点事情。”

要拿下战“疫”的“老杨”

“我才搬来金凤没多久就听说了‘老杨’,我之前从事过医务工作,想为这次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决定成为一名志愿者。”疫情暴发后,金凤镇居民吴晓君,主动联系社区,如愿当上了“老杨”。

成为志愿者的第二天,吴晓君的阑尾炎犯了,但他上午输完液,下午就参与了所在小区外地返渝人员排查工作。这一走就是两栋楼,149户。在他看来,这场战“疫”,一定要拿下。

冷昌辉、董明光、吴晓君等人,只是金凤镇1000余名“老杨群工”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他们都在为战胜疫情、共渡难关而行动。

截至2月21日,金凤镇以驻村组、老杨群工志愿者、党员、基层医生、民警为基础,编成9组22个防疫分队开展地毯式排查,累计出动9456人次,走访34778户,覆盖85920人。(记者 黄仕强 通讯员 王彦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