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中科院高能所行政处党支部打造“一三三一”工作法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党建质量

2020年02月2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的骨干力量,建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行政管理处作为高能所下设的管理部门,为所内大型科研项目保驾护航,为职工和学生提供后勤服务。

行政处党支部现有党员34名,预备党员2名,发展对象1名,积极分子1名。根据所属部门工作性质、内容等,设立三个党小组。面对新时期基层党建要求,支部凝练出“一三三一”工作法,确保理论学习成效,并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一三三一”工作法,即一个任务、三种方法、三组并行、一次汇总。任务分发化整为零、多载体学习以点带面、微党课汇报化零为整。广泛调动党小组能动性和党员的学习热情,是“一三三一”工作法的显著特征,其具体含义如下:

一个任务,统筹有序分解。党支部根据所党委部署和安排,将一个学习任务进行有序分解,形成三个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子任务。三种方法,沟通两下两上。党支部将分解后的三个子任务下发给三个党小组,支部书记与党小组长进行至少“两下两上”的沟通,根据党小组人员构成和业务性质的不同特征,确认各小组的具体学习方式、方法。三组并行,开展多载体学习。三个党小组通过文件、报道、视频、书籍、现场教学、艺术作品等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对子任务开展相关学习;学习后填写《党小组活动登记表》并上报。一次汇总,实现学学相长。在主题党日活动或者党员大会上,三个党小组代表利用8分钟微党课分别就学习内容做汇报,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进行集体学习,实现互学互鉴、学学相长,将学习目标化零为整,党员的知识获取量X3。

参观北京市石景山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行政处党支部以“一三三一”工作法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高能所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推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为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做到有章可循、有文可依,支部在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大胆探索。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条例、意见和规则等,结合工作实际,支部不断摸索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方式方法,编制《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手册》,共计30项内容。从党员层面的《优秀党员评比办法》,到党小组层面的《党小组活动登记表》、《党小组评比办法》,再到支部层面的《党务公开栏使用办法》、《党务月报编写办法》、《党员发展大会流程》等,固化支部党建标准,实现“组织生活依手册,三会一课不打折”。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营造创新型和学习型党支部,提升学习热情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提出支部书记讲党课带头学、购买学习丛书辅助学、利用学习强国app全民学、组织在线知识竞赛PK学的“四学模式”。强调碎片式学习,即下发党务知识应知应会手册、会前播放应知应会PPT等。支部紧跟时政,不定期下发“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资料,从2019年至今已发布19期。引入参观、现场教学、书籍等线下形式和观看视频、报道、艺术作品等新媒体线上资源的“线上+线下”多载体学习方式,告别单一的文件传达。党性教育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支部组织党员赴西柏坡纪念馆等地进行主题党日活动,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上述创新的学习方式,有效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提升了广大党员学习热情。

表彰先进与示范带动,化解“两张皮”问题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支部通过表彰先进与示范带动,营造风清气正、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助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接受广大职工监督。依托《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手册》相关评比办法,开展年度微党课评比,鼓励学学相长,2019年累计组织微党课13次;年底开展优秀党员评比及优秀党小组评比,构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积极氛围。为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号召,反映行政处各部门党员“初心和使命”,体现“担当与作为”,党支部组织处宣传小组利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十二时辰”来记录行政处一天的日常工作,制作《行政处十二时辰》微视频,获得所内职工的广泛关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党支部在春节期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牵头组建物资采购微信群,后面向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一批同志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坚守园区防控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高能所东门联防联控

“一三三一”工作法的运用,较好的处理了党建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关系、创新型和学习型党支部的关系,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科院高能所行政处党支部书记 王湘鉴)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