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危难面前,用行动书写初心使命

——记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9名火线入党的队员

2020年02月28日09:1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危难面前,用行动书写初心使命

在武汉,“战争”不是一个比方。一线医务人员无时无刻都意识到,他们面对的是一群看不见的敌人,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战争中,总有一些勇士冲锋在前,这些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这是一个值得终身孜孜以求的称号。从第一支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湖北至今,一个多月里,9个临时党支部几乎每天都收到来自医疗队员的入党申请书。在危机前,在大考中,大家愈加坚信,党组织这个坚强堡垒,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力挽狂澜、披荆斩棘。

就在这几日,9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9人火线入党。他们在武汉的不同医院或驻地,面对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因为紧张的医务工作,这9位队员甚至无法聚集在一起参加宣誓,他们必须分散在各自战斗的地点,根据各自的工作时间分别安排。奋战在金银潭医院的第一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这次共有5人入党,为了凑齐时间,仪式必须安排在21时。此时,他们中的有些人刚刚脱下工作服从医院赶回,另一些人则是在仪式一结束就要匆匆赶往医院。

“这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一位党员在入党仪式后说,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此刻在武汉前线的誓言。

看齐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和共产党员站在一起。

1月24日,看到上海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召集医护人员的通知,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主管技师秦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4天后,她随第二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进入检验科微生物组工作。

秦云在病区所承担的是标本的病毒抗原检测工作,虽然不是做核酸检测,但风险同样存在。尤其是在咽拭子标本不灭活的情况下,即便是在生物安全柜中操作,都需要慎之又慎。

秦云说:“我深深知道这每一份标本的背后,都是一位承受疾病之苦的患者,所以我更要通过自己的检测为临床诊断提供准确的数据。”

身处前线,秦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我的丈夫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疫”。检验组的组长郁淼同志不仅是和我共事了28年的老同事,还是一名老党员,是检验科的支部书记。他参与过抗击非典疫情,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他又义无反顾地带领大家冲在第一线。他们的精神激励了我,更坚定了我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的决心。

和共产党员奋战在一起,队员们胸中激荡着为家为国的气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许磊说:“在这短暂的几天,我看到了身边有一大批奋斗着的党员同志,他们不仅冲锋在前,还有‘以身作则’的精神、过硬的专业水平和敢说敢做的魄力,是我的榜样。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期盼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与同志们并肩作战的同时,真正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员比例占到了44%,受到党员队友的使命感召和集体奋斗精神的激励,1月30日,许磊郑重向公利医院党委递交入党申请。第二天,他又将饱蘸墨汁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给了在前线的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

冲锋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来之能战。他们用知识、技能为国家分忧。

作为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张伟燕在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一名手术室带教老师技术过硬、业务扎实的特长,承担组内院感护士的职责,协助队员穿、脱防护装备并严格把关,她的温柔体贴、细心指导,让队员们倍感安心。同时张伟燕还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如缓冲区内医疗废弃物的清理、护目镜的回收、消毒溶液的更换等,她都独立完成,每班总是最后出舱,从未有任何抱怨,兢兢业业地在抗疫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抗疫一线光荣入党,张伟燕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表示将带着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身份,继续投入到一线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38岁的甄暐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上海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1月23日,她看到医院发出的一份援助武汉抗击疫情倡议书,当即就向护理部报了名。她的孩子今年9岁,医院初步确定名单后与她个人再作确认,她毫不犹豫说,“没有任何困难”。

刚到武汉,得快速全面接手医院病区。因为当时医院没有物资配送人员,所有物资都要医护人员自己去领,而库房是在门诊2楼,搬运物资时不会穿防护服,与许多要去做CT检查的病人擦肩而过。那是甄暐第一次觉得跟这些病人离得那么近。而她看到这些病人的第一反应是,要赶紧投入到工作中,希望快点帮助他们扛过疫情。

危险重重,行动造就英雄,共产党员一往无前。

33岁的岳阳医院急诊科护士施勤英是医疗队3人护理小组的组长,其他两名组员更年轻,所以她尽量把进病房静脉注射、取病人咽拭子等风险较高的工作留给自己。

作为中医特色护理,她常会在病人自由活动时教他们一套岳阳医院独创的养生保健功法。

“我们是从上海最好的中医院来的,请您一定要对我们有信心。”施勤英进病房时总会对患者进行这样的心理疏导。

2月26日是施勤英病区第一位患者出院的日子,看着老人喜悦地规划出院后的生活,施勤英也觉得内心澎湃,她用手机写下了一段话:初心和使命是靠每一位共产党人、每一位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普通人用时间、金钱、生命,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地做出来、干出来、拼出来的。

守望

对同志,共产党员一腔热忱。

大年初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护士长刘立骏作为上海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从此,这名33岁的年轻人不再仅仅是“刘护士长”,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刘管家”——由于担任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后勤保障组长,他肩负保障全队150人的饮食、物资、健康的重要责任。

从一开始,刘立骏就要求自己,无论队员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一对一解决,争取在24小时内给予帮助:有人肠胃不好,吃不惯武汉的辛辣饮食,他联系外卖公司配送清淡菜肴;有人头痛脑热,他一一送药,联系专业医生;有人长期工作在一线病房,心理压力大,他立刻介绍医疗队的心理咨询……

2月15日,武汉突降大雪,夜班的医护人员往返医院没有班车。刘立骏整夜未眠,担心同事的路途安危,半夜联系志愿者组织车辆接送。刘立骏多次因搬运重物而扭伤,却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英雄。哪里需要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即使不在他们渴望的硝烟弥漫的最前线。

急诊科薛渊医生,是此次中山医院医疗队中,唯一一位无法进入病房的医生。在医疗驻地,他不仅要做好医疗队跟国家、武汉市和上海市各部门的工作对接,还要做好136名队员的工作、生活协调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2月25日晚,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薛渊说:“我以为我已经是个老同志了,结果昨晚我还是失眠了。”他提起之前被深深触动的一句话,“人活这一辈子,总要做点事情,不能只为自己和家人。你默默的工作可能会改善很多人的生活,改变很多人的命运。我自己可以切身感受到近十年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国家在不断进步,就是因为有无数这样的同志默默在奉献,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而提到当下最期待的事,薛渊说:“我的任务就是守护好我的队员。我最期待的事就是疫情结束,全员凯旋。”

(王潇、杨书源、殷梦昊、张凌云、王倩、李楚悦、雷册渊、董天晔、宰飞参与采写)(本报武汉2月27日专电)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