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脱产派驻 定岗定责 第一批两千余人全部到位

北京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增援“战疫”

武红利

2020年02月28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增援“战疫”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治理力量就下沉到哪里。

日前,本市进一步组织动员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下沉社区(村),补充基层防控力量。集结号吹响后,第一批2040名党员干部火线上岗。

在此之前,7万名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14.1万名全市在职党员在社区(村)防控一线坚守近1个月,带动社区党员、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构筑起了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火线上岗增援“疫线”

“这个社区是拆迁滞留区,有262个平房院、7栋简易楼、14条街巷、常住人口3000多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马婉义跟着社区书记的脚步,一个多小时才把社区转完。随着对社区情况的了解,她越发佩服这些新同事,心想他们要下多少功夫才能对片区里的上千户居民都如此熟悉。

“单位对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后,一晚上就有150名党员报名,最后只有综合素质强的10人入选。”能够入选,马婉义感到光荣。第二天,她就来到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西唐社区报到。从接到通知、报名请战到正式上岗,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

高效、精准体现在本轮干部下沉工作的各个环节。

“刚刚过去的两天像打仗一样。”参与下沉干部选派工作的市国资委一位负责同志说,接到任务后,市国资委党委连夜制定工作方案,44个市管企业一天内迅速与十个区的区委组织部进行对接了解情况,市管企业直接包到社区(村),派出单位党委(党组)与下沉社区(村)党组织“一对一”对接。

全市2040名“空降兵”火速就位。其中,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360人,市国资委党委负责市管企业选派680人。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下沉干部将会同社区(村)党组织努力争创“三全”社区(村),做到人员排查全覆盖、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全落实、返京人员服务保障全到位,无确诊病例的要争创“零感染社区(村)”,有确诊病例的要争创“无新增感染社区(村)”。

全脱产派驻定岗定责

下基层不是做样子,而是干实活儿。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下沉干部周广学刚到位就上了一堂“体能课”。他报到的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法华南里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有2800多户居民,流动人口多,不少人正在陆续返京。

上门为返京人员张贴防控宣传单是周广学在社区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没有电梯,他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负责的8栋楼60多户贴完。“上上下下好几趟,腿肚子都在打颤。”周广学坦言,亲身体验后更感觉到社区工作不容易。社区(村)防控一线人员已经持续作战1个月,可想而知他们的压力有多大。

本轮干部下沉正是为了缓解一线工作人员压力。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充实社区防控力量,下沉干部疫情期间全脱产派驻,由社区(村)党组织定岗定责。

人员摸排、出入登记、测温查证、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采购送外卖等服务……社区工作繁重细致。“我们争取多干一点儿,这样他们就能多休息一会儿。”周广学道出了许多下沉干部的心声。

重点突出充实一线力量

“他们帮了大忙了。”一说起新加入的伙伴,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书记吴祥明赞不绝口。

韶九社区有9个楼院、19栋楼和5个平房院,出租房多人口流动大,12位社区工作者忙得脚不点地。

大年初三,区里下沉了6名干部增援社区,“不挑活、不提要求,还和我们抢着干。”吴祥明说,现在随着市检察院10名干部的加入,社区队伍又壮大了。

韶九社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是此次干部下沉的重点部位之一。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本轮下沉干部重点向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11个区未返京人员超过1000户的社区(村)和人口倒挂村选派,同时兼顾东城、西城首都核心区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无封闭的“三无小区”。未来还将根据基层需求接续选派,不断充实一线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