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应勇在武汉检查督导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8日11:0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处置有力 全力以赴抓好特殊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呈思、翟兴波)2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武汉市检查督导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防控工作。应勇强调,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极其重要,当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抓早抓小抓苗头,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处置有力,全力以赴做好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会上,应勇听取全省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和大家逐一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强化防控措施方案。应勇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局面来之不易。但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面临较大风险。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对重点人群要特别关心、对特殊场所要特别管理、在特殊时期负起特别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好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应勇强调,疫情防控是总体战,要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切实将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纳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由各地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统一调度和统筹管理,把防控、物资调配、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落实到位。要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的党委和行政班子要承担好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要落实行业、系统、领域主管责任,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应勇要求,所有特殊场所要实行更严格管理,原则上只进不出;对特殊场所的重点人群和工作人员,要尽快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筛查甄别、分类处置;要立即进行深入、有效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感染源头和场所进行追踪溯源,所有数据及时报告属地,纳入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管理。

应勇强调,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对未发生感染情况的特殊场所,要严防死守,夯实责任,确保不发生疫情;对出现疫情迹象的特殊场所,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果断处置,绝不能拖泥带水、犹豫不决;对已发生疫情的特殊场所,要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处置有力,坚决阻隔,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及早进行医疗干预和救治。

在召开专题会议之前,应勇先后来到武汉女子监狱隔离点、武昌区看守所、武昌区社会福利院,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在武汉女子监狱隔离点,应勇通过视频察看监狱本部隔离和方舱收治情况,连线现场医务人员了解医疗救治进展,要求监狱方面全面排查,及时收治确诊患者、迅速隔离密接者,做实做细流调工作,阻止疫情蔓延势头。在武昌区看守所,应勇看望慰问民警、辅警和医护人员,强调要继续严防死守,发现疫情苗头要果断处置,遏制疫情发展。在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应勇详细了解老人和职工感染、收治情况,要求严格实行封控管理,进一步强化内部防控措施,对老人加强人文关怀。

省领导王立山、王忠林、曾欣参加会议和检查。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