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彭清华:准确把握疫情变化新特点新情况 毫不放松把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要求落到实处

2020年02月27日09: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准确把握我省疫情变化新特点新情况 毫不放松把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要求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 张守帅)2月26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省应急指挥部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听取意见建议,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从今天起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这是根据我省疫情实际、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作出的决定。响应级别下调了,决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松口气了,决不可麻痹松懈导致前功尽弃。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继续保持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扬敢打硬仗的作风,准确把握我省疫情变化新特点新情况,毫不放松把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坚决夺取我省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尹力一同调研。

彭清华、尹力来到省应急指挥部集中办公点,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听取各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彭清华说,疫情发生以来,省指挥部及各工作组承担了权威疫情数据发布、疫情趋势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分类指导、统筹医疗救治、组织科技攻关、科学调配物资、农村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防疫保障、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市场秩序监管、舆论宣传引导、维护社会稳定、上下沟通联系等重要任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了参谋部作用,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

彭清华指出,党中央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2月23日专门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当前我省疫情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适当调整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是符合我省疫情发展实际的,有利于更好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更好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低风险地区要坚持“外防输入”策略,继续做好防止人员聚集、引导公众加强个人防护等工作,加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以乡镇、街道为单元进一步细分完善分区分级防控措施,落实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限制人群聚集活动等措施,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个别高风险地区要强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格管控”策略,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相关防控措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不动摇,严格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区分不同情况落实管控要求。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一些国家出现蔓延扩散趋势,要高度警惕和防范海外疫情“倒灌”风险,及早着手、预作准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合作,严格落实境外来川人员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和隔离防护等措施,主动做好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要继续针对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狠抓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切实解决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发展难题,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

彭清华强调,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一些积极变化,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更为艰巨。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双重任务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应急指挥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应急指挥部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实际,进一步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重点,使防控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体现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把目前稳步向好的态势巩固好、发展好。要继续坚持集中办公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落地见效。

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应急指挥部有关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