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德清县: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2020年02月27日1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德清县政法战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作为社会治理能力和成效的一次综合检验,在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精密智控和群防群控上狠下功夫。

前移关口,筑牢堡垒。在防控第一阶段,全县所有交通主干道、车站、码头、村口、路口迅即设立交通卡点,严格检测入境车辆和人员,加强体温测量和人员信息核查登记;所有村(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人员管控;针对定时开放的大型商场、农贸市场、药店等群众生活必须品供应点,加强值班和人员排查监测,切实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落到实处。累计出动政法干警23000余人次,查控车辆8万余辆、人员14.5万余人次。

下沉力量,夯实基础。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除值班执勤人员外,其余所有人员第一时间下沉到村(社区),参加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扬政法铁军雷厉风行、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充分发动业委会、楼栋长、志愿者组建小区防控专班,承担起疫情排查、卫生消毒、宣传协调等任务,瞬间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的立体攻坚战。根据工作需要,政法委机关组建了一支党员战“疫”志愿队,支援武康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志愿队分成四个小分队,深入到都市花园和东兴等小区进行地毯式的疫情防控大排查。

分片包干,以格为战。全县403个网格2160名专兼职网格员就地变身全副武装的一线“战斗员”,按照“1+N”的模式,为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镇(街道)联村干部、村(社)干部、志愿者等力量,有效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天候值守、精细化服务。全县专兼职网格员累计入户走访49万余户次,排查143万余人次;服务居家观察对象20746户、49022人。

精密智控,信息作战。结合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归集医学观察点、隔离管控人员、物资使用情况等基础数据,实现“疫情防控一张图”可视化监测,助力精准研判。利用“人群迁徙感知系统”,加强村(社区)和重点公共场所的监测,实现数据信息每6秒钟更新1次,实时动态感知辖区范围内外来人员总体来源、驻留时长、流入流出等信息,动态预警重点地区人员流入情况,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支撑。通过个人诚信填报和后台系统信息比对,利用大数据从空间、时间、人际关系三个维度分析,生成个人的健康码,实现一次申报、动态管理、市域通用。

排查见底,为民解忧。为及时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全县网格员和政法综治干部队伍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排查见底行动,重点排查因设卡出入不便、生病难就医、物资紧缺、库存商品滞销等问题带来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好纠纷调处、宣传引导、暖心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截至2月17日,收集群众诉求5945件,化解矛盾纠纷541件。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