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孟浩:“职责所系,没有理由退缩”

2020年02月27日17:2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孟浩:“职责所系,没有理由退缩”

农历大年初二,河南省社旗县王坊村第一书记孟浩牵挂着村里的疫情防控,主动放弃休假,提前回村上岗,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典一起,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制定紧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封闭管理村庄路口、登记劝返外来车辆人员、逐一排查外地返乡人员……雷厉风行的作风,得到乡亲们的点赞。

孟浩明白,只有在每个村民心里修起严防疫情的“防火墙”,才能真正给村子安全筑起“铜墙铁壁”。虽然已在村、组等出口醒目位置贴好了自制宣传标语,微信群里也不知提醒过大家多少次“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孟浩还是放不下心,他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举着便携喇叭,顶着寒风走街串巷,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知识、解疑惑、鼓信心,提醒村民们时刻绷紧疫情防护这根“弦”,监督乡亲们待在家中,不走亲访友。有群众早已安排好喜宴,犹豫着要不要按期举办,孟浩第一时间带着村“两委”干部耐心劝导,说服村民暂时取消。

晚上躺在床上休息,孟浩还在琢磨着防疫的事:封村后群众生活不便,尤其是年老体弱的特困户、残疾人户,他们的生活咋样了?缺米少面吗?想到这些,孟浩整夜睡不踏实。第二天,他就叫上张国典一起,逐户摸排,查看米缸面缸,并协调派人统一采购,给生活不便的村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79岁的老党员赵荣海是特困户,收到村里送来的米面油,他激动地拉着孟浩的手:“孟书记,你们想得真周到!我家马上要断炊了,正在发愁,东西太及时了!”村民赵岁成是聋哑人,看到孟浩送来生活用品,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一个劲儿地比划,表示感谢。

谁家缺啥少啥,只要一个电话,孟浩就开着自己的车去替大家买。谁家如果有病人需要去县里医院就诊,孟浩就开车拉他们去。为给村子消毒,他多方协调,联系到南阳市无人机服务队,为王坊村喷洒84消毒液……

自社旗县“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按照党员“就亲、就近、就友、就邻”的原则,编织了一张以党组织为中心、党员为骨干、群众共参与的“连心网”。疫情来袭,“连心网”变成了“防控网”,在村“两委”的号召下,村里党员纷纷走到一线,在各个进村路口24小时值守,白天黑夜“不断档”,不松懈一刻,不漏过一人。

雪夜寒冷,孟浩和大家一起坚守在防控卡点,不少时候赶不上吃饭,他就和队员们一起在卡点吃泡面。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孟浩他们的工作,有主动问好表示感谢的,有请他们进屋休息的,有热心给他们倒水的,还有村民送来了泡面、鸡蛋,专门熬制了清热解毒的茶水……

日复一日紧张繁重的工作,还是累垮了孟浩。在卡点值班时,他出现发热症状,不得不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化验后,得知自己是劳累过度引发的普通伤寒感冒,他多次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尽快回村工作。

“孟书记是干实事的,我们服气!村里有了主心骨,我们党员也有干劲儿!”王坊村老党员张英林十分感慨。

孟浩的妻子颜祥音在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二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这次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常凌晨三点起床去带队值班。从正月初二到王坊村工作以来,孟浩没回过一次家,两个孩子只好交给年近七旬的老母亲照料。哪有父母不心疼孩子,繁忙的工作间隙,孟浩和妻子、孩子便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保持联系。听到孩子们说“想他”,孟浩只是笑着解释“工作离不开”,心里愧疚而坚定:“我是一名第一书记,妻子是医务工作者,职责所系,没有理由退缩。虽然战斗在不同的地方,但心在一起,会更有勇气!”(郭长印)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