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农民日报评论员:打赢“防疫”“脱贫”两场硬仗

2020年02月27日17:14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打赢“防疫”“脱贫”两场硬仗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当前,坚持“两手抓”,就是要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重视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影响。一方面,一些企业延迟复工,贫困地区的扶贫车间停工停产,导致很多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交通受阻,原料运不进、产品卖不出去,刚刚培育起来的扶贫产业基础尚薄弱,很难应对这样的冲击。另外,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村组道路建设等项目进度不得不暂停延后,进村入户帮扶遇到难题。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虽然难题当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伐却丝毫没有停歇。随着近期疫情形势的变化,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各地政府也纷纷拿出了针对性举措应对疫情下的脱贫战,取得了积极成效。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小康之年的这场特殊“大考”,恰恰成了检验我们脱贫成色、干部水平、群众意志的“试金石”。特殊时期,正需要各地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以钉钉子的精神上下同心,顽强奋战,绝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可采取“分批有序错峰”的方法,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和外出务工,采取以工代赈建设扶贫项目、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创造就业机会,千方百计保证贫困群众增收势头不减;扶贫产业面临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的难题,要制定滞销卖难农产品应急销售方案,把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推动产区和市场构建“点对点”对接关系,确保贫困地区产业兴旺势头不减;针对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要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工复工,目前不宜开工的,积极备工备料。只待春暖花开,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不打折扣。同时,此次疫情也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扶贫产业的冷链保鲜设施建设,延长农产品存储周期,提升扶贫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着眼长远,要进一步优化精准扶贫政策,摸清短板,监测动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尤其是此次疫情中受到影响的贫困群众,要及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帮扶。对各项正在推进的扶贫项目,更是要严把质量关,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情况再难,脱贫攻坚也绝不掉链子;问题再棘手,干部群众也必能见招拆招。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减贫治理体系,有勠力同心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我们一定行!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