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战“疫”不负韶华志 只争朝夕党旗红

——河南中牟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年02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突然暴发,犹如平地一声雷,打破了庚子鼠年春节应有的平静与祥和。面对疫情,河南中牟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响应号召,积极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这场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县全面打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牟大地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面动员 共赴一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牟县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工作安排,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主动履职,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引领全县广大党员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中牟红色微家园”公众号发出了《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党组织“到战‘疫’最前线去”,共产党员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随即印发《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从县直单位抽调270名党员骨干,下沉在3个街道的20个社区。全县149个无主管楼院,建立卡口临时党支部(党小组)121个,整合多方力量、保障人力物资,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和薄弱点,织密组织体系。

出台《关于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担当作为的十项措施》,激励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紧急划拨党费14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为战斗堡垒增添能量,为一线党员保驾护航。购置党旗1500面、红马甲1000个,分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手中。在县电视台开设《防控一线党旗红》栏目,在中牟“红管家”APP、“红色微家园”公众号、中牟组工网,分别设立“人民战‘疫’党旗飘扬”、“疫”线故事专栏,专题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进行专项募捐活动的倡议书。县四大班子带头捐款,拉开了全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的序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踊跃参与、奉献爱心。至目前,县慈善总会和县红十字会收到社会各界捐赠100余批次,其中包含365万元资金和价值175万元的物资,其中255万元资金已通过县财政拨付到各乡镇(街道)和县域医院。

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主战场,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主窗口,关怀激励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有效提振党员干部一线担当、一线作为的精气神。把战“疫”一线冲在最前沿、表现特别突出、决心特别坚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激发抗击疫情的使命感。县委组织部成立7个调研考察组,突出“看、听、访、谈”,确保考准察实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对14个乡镇(街道)干部、5个疫情防控工作牵头部门干部、县直单位干部、下沉一线干部,全部建立了一线考察全程纪实档案,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和依据。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筑牢最坚实的“红色防线”

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动员令。全县1018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名党员立即行动,奔赴防控一线。青年路街道139个党员先锋岗“挂图作战”,对确诊人员、疑似人员、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分别用“紫红黄蓝”四色进行标注,分类管理、精准到人。在防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在高速下站口、集中隔离区域、发热门诊等重要部位,及时建立60个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在郑民高速姚家站疫情防控卡点,来自姚家镇机关、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等协调联动单位的49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3个“党员突击队”,采取三班倒的值班制度,人休岗不停,对过往人员及车辆开展人员查证明、问轨迹、测体温、做记录和车辆消毒等工作,确保“内不扩散、外不输入”。

农村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内容,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刘集镇徐庄村党支部,筹集到口罩8200个、消毒水3500公斤、喷壶700个,免费发放给本村群众。全县54名驻村第一书记、108名驻村工作队员坚守驻村一线,帮助群众宣传防疫、销售蔬菜、协调物资,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刁家乡小王庄村第一书记兰永杰,协调联系焦作、开封等地客商前来,以每斤3至4元价格每天为群众销售草莓5000多斤,解决了小王庄及周边村草莓销售难问题。

城乡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发动群众,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网络化、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的防控格局。“带上党徽,代表的就是党组织”,东风路街道红宇社区组织直管党员、县直单位“双报到”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等,直接参与所在小区、所在楼院的服务和值守工作,所辖31个小区党徽闪耀、防线严密。

各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通过公益募捐、志愿服务等方式,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作为农产品流通行业的龙头单位,河南万邦国际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商户营业,为全省、全国提供物资保障,同时向湖北省黄冈市捐赠200吨优质果蔬。作为中牟县“金融服务党建联盟”合作单位,中牟农商银行捐款100万。郑银村镇银行向县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新向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向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监测点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消毒剂、药品等爱心物资。各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号召党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扩大产能、挖掘潜能、高效运转,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狼城岗镇成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二期工程临时党支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加快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郑州东工实业有限公司划分“党员责任区”,积极做好防护用品配备和废弃物品处置,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战“疫”有我。

“我请求加入防控应急队伍,与同志们一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请党组织批准!”中牟县疾控中心41名党员在自己的签名上按下红手印、提交《请战书》,亮明投身防疫一线的信心和决心。

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争当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表率、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青年路街道三公司社区工作组组长曹天兴,在所辖小区设立“爱心菜篮子”服务站,每天定点供应新鲜蔬菜,进行平价销售,方便居民生活。县公安局应急处突大队大队长耿慧丽,主动参加“党员突击队”赶往隔离区执勤安保,带领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义务对县城无主楼院、中医院发热门诊等进行消杀。全县涌现出许许多多事迹感人的战“疫”夫妻档、上阵“父子兵”。

在防控一线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活动,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开发“官渡绿色蔬菜网”电商平台,依托“乡谣农场”,每天为城市供应新鲜果蔬13吨,解决了官渡镇及周边乡镇的“卖菜难”问题。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陈巧霞,主动向医院申请负责隔离病房日常工作,经常检测疑似患者,连续20多天战斗在第一线,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临危不惧、敢于战斗的精神风貌。

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把2020年2月“主题党日”主题确定为“立足岗位守初心、防疫一线践使命”,积极开展党员宣誓、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活动,统一思想,鼓足干劲。郑庵镇创新主题党日方式,采取“线上视频为主、线下会议为辅”的方式,运用网络视频、云视频等方式,召开2月份主题党日,1000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戴党徽、亮身份,签订请战书,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黄店镇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募捐活动,号召党员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县市场监管局将党日搬到战“疫”现场,对防控点小区进行集中清扫消毒。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这场战“疫”中,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组织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立足本职、甘于奉献、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逆行中书写坚守和忠诚,用顽强的精神、大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座座“桥头堡”,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委组织部 郑献永)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