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关键 金融村官显担当

2020年02月27日16:45    

编者按: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头等大事。淮北先锋系列开设“疫情防控小故事”“助力复产党旗飘扬”专栏,重点推介我市在奋力夺取“双胜利”方面有效做法与先进典型,弘扬斗争精神,更好地汇聚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推进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强劲的红色动力。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最能磨砺担当之刃。新春跨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杜集区段园镇7名金融村官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无畏“逆行”,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争做“疫”线先锋,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青春身影,争做“疫”线先锋

疫情防控工作中,段园镇金融村官坚守岗位、勇挑重担,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坚守防疫一线,及时投入到摸排登记、防疫知识宣传、人员管控和防控卡点夜间值守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融村官马振皖是段园镇毛庄村主任助理,平日工作繁忙的他还没从与家人团圆的喜悦中缓过劲来,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并立即投身到高强度的疫情防控中,与村“两委”干部先后摸排外来返乡人员102名,其中湖北籍人员3名。当知道疫情防控卡点需要志愿者值守时,马振皖主动报名参加,累了就在帐篷眯一会,饿了就泡桶方便面,用行动在“疫”线展现了青春风采。

为民解忧,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无情,使命在肩。从年初一就一直在值守的金融村官李正坤就没有回过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村民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在值守中,发现村民需要外出购买药品,他开始做起了代购药品的“生意”,在村口的卡点登记姓名、电话、药品名称以及数量,购买后再一一送到村民手中,真正方便了村民又减少他们不必要的外出。由于人手不足,他便主动担负起宣传劝阻、物资运送、数据报送等工作。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金融村官们开始思考怎样帮助村民挽回损失,如何守住“信用村”“信用户”,他们及时对村里种养殖信用户情况开展调研,想方设法为养殖户解决饲料不足、销售难等问题,先后通过微信和“社区e银行”平台帮助养殖户线上销售鲜肉、鸡蛋等农副产品达2万余元。

畅通渠道,保障金融服务

为严格落实“三防”要求,段园镇各村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村民日常生活必需的米面油和蔬菜村里可以帮忙解决,但是金融服务成了一个盲点。针对这种情况,金融村官们发挥自身优势,上门帮助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转账、贷款、缴费等。

金融村官葛楠还自行设计了简单易懂的金融业务操作流程图、金融知识小课堂等宣传单,通过微信群、大喇叭、走访入户等广泛进行宣传。截止目前,金融村官通过上门送服务共计开通手机银行188个、网上银行37个,帮助办理线上转账业务217笔、贷款业务78笔,真正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金融服务。

复工复产,凸显金融担当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恢复生产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冲击也是重中之重,金融村官们更是竭尽全力为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全力做好金融支持。

纵兆龙是段园镇祁村养殖鲤鱼大户,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没有资金购买饲料,金融村官朱锐得知情况后,利用其信用户资格为其办理信用贷款10万元,目前用信8万元。“信用村真是个好政策,村里给牵线搭桥,现在不仅买饲料的钱有了着落,而且利息还这么低,不然真不知道去哪里筹饲料钱”,纵兆龙激动的说道。

无独有偶,欧集村村民吴松也是信用村建设成果的受益者,他经营的小微企业淮北市段园镇舒安纸业加工厂,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急需贷款,金融村官依据其3A级信用户资格授信16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活跃在“疫”线的金融村官,在“贷”来资金的同时,还以实际行动提升唤醒村民的乐观心态,树立了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杜集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马振皖等7名段园镇金融村官就一直忙碌不停,先后信息采集登记信用户4928户,对223户信用户进行了授信,授信金额达2079.8万元,其中用信121户,用信金额达1009.15万元,金融村官“贷”资金更带信心,切实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增强了动力。

来源:淮北先锋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