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北邯郸市冀南新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开启“智慧治理”新模式

2020年02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确保做到有热必报、有热必检,河北邯郸市冀南新区党工委按照“疫情不结束,排查不止步”工作要求,提出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网格化排查和管理制度,目前,全区9个乡镇(办)139个行政村(社区)已实现网格化管理体系,提高了疫情防控排查效率,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开启“智慧治理”新模式。

科学谋划,统筹部署,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疫情防控的重点是排查,排查的关键是速度,如何高效开展疫情排查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新区党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对全区139个村庄(社区)、46个小产权住宅小区、7个大产权住宅小区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决策,要求每个村庄(社区)各设一个网格,党支部书记担任一级网格管理员;按照街道、片区等划分若干小网格,村两委干部担任二级网格管理员;实现农村管理模式由以往小队(组)管理模式向网格化管理模式的转变,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大数据信息,不仅为排查疫情摸清了底数,而且为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全覆盖、社会动态情况全掌握、公共服务无遗漏、社会管理无缝隙的社会管理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技术助力,整合力量,绘制疫情防控“一线图”。新区一线防控人员挂图作战,让疫情防控做到排查无死角,大大加快了排查进度,为疫情排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新区9个乡镇(办)139个村(社区)在划分网格时,缺乏宅基地、街道、地形等基础数据支撑,进展较为缓慢,各乡镇不等不靠,多数村庄采取人工调查、手工绘图,既费时又费力,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入户排查速度。为破解当前难题,新区国土资源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第一时间与多个承担新区农村房地一体登记测绘的技术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有效的地理信息数据和技术服务,当天便成功获取全区139个村庄(社区)的地籍信息数据,制作成一目了然的疫情防控村庄平面图。

补齐短板,提高效率,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点通”。在疫情防控排查期间,“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得到很好的实践运用。台城乡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二+1”级网格, 69个网格共有“网格管理员”69名,“街长”139名、“楼长”36名,分散在全乡15个行政村中,建立了一体贯通的疫情监测防控格局,畅通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花官营乡将辖区划分为121个网格,由乡村党员干部、263名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员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摸排,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经过摸排,迅速建立台账、标注网格图、绘制电子网格。城南办制定“四横五纵”网格化管理体系,交织成严密牢固的防控网络,各条战线、各个环节、各个区域、各个人员均在框架中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推进。(邯郸冀南新区组织人事局 刘洋)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