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卫辉市:“四抓四强化”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2020年02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河南省卫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绷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抓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目前全市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59家,复工率达到87%;大型商超复工复产率达到85%;已开工7个总投资83亿元的重大项目。

抓谋划,强化党的领导。卫辉市委市政府在积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等研究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农业生产、企业复工、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系列文件,建立一家企业“一名企业领导负责、一支专职疫情防控队伍、一套防疫流程管控”的防控体系和一个项目“一名县处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科级责任人”的项目推进落实“三个一”机制,夯实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的组织和制度基础。

抓服务,强化工作作风。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企业责任制,“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一线,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审批、资金、用工、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等问题。市卫健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市科工信局加班加点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材料审核、现场验收、防控督导,三大通信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企业实施不见面流程申报审批、疫情防控,本土企业中誉鼎力充分利用其智能软件平台及时掌握职工8小时以外健康状况等信息,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帮助企业储备快速测温仪130个,一般防护服180套,口罩7万余只,消毒液、酒精4000千克,发布用工需求岗位3400余个,到位低息贷款2000万元。

抓引领,强化作用发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为企服务我当先”等活动,充分发挥派驻企业党建联络员、指导员作用,帮助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让党旗飘扬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线。河南银金达集团党群联动,边应对疫情边有序复工,1月28日起开工3条生产线为湖北疫情一线加紧生产84消毒液、方便面、瓶装水包装材料。持续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已开工入库项目151个,其中139个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60%;109个扶贫就业点和带贫合作社已复工40个,贫困人口复岗116人,外出务工435人,扶贫公益岗位就业1570人,着力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抓统筹,强化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管理员队伍,全面细致排查企业返岗员工情况,坚决杜绝尚在隔离期间的人员复工。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71个星级党支部以“星级”力量展现“抗疫”和美丽家园建设风采,助力项目建设和农业生产,加速推进高铁高速、市县干线公路廊道绿化和“一村万树”工程。后河镇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一街一景”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已种植楸树、栾树、核桃等绿化树、经济林10万余株。(河南省卫辉市委组织部 张林海 焦元玉)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