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练就“八”项基本功 助推“双线”攻坚战

——河北省迁西县发挥“两新”组织作用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战”

2020年02月27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河北省迁西县紧紧结合县内疫情实际,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望、闻、问、切、唱、念、做、打”八项基本功为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战”。

“望”见制度防护网。各党组织按照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出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主要内容的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外显”突出“防患内隐”,用“制度上墙”引导“员工上心”。福珍全党总支根据公司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出《关于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以及“十一查、八勤、八不、四严禁、四必须、两及时”等多项制度,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铜墙铁壁。

“闻”听防控好声音。各党组织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充分利用大喇叭、厂区广播等多种音频媒介宣传防疫知识,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齐头并进。金信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应势而动,组织8名党员和6名群众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通过口头告知、流动广播车等方式,在厂区各个角落宣传防控措施,提醒注意事项,确保员工人人关注、个个知晓。

“问”出员工真心话。对复产复工复业人员“刨根问底”,全面排查,详细记录健康状况,做到健康管理台账“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日更新”。易连商贸联合党支部在复产复工准备期间,成立以党员任组长的五人领导小组,对企业28名员工的个人基本情况、外出活动情况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进行每日摸排,跟踪统计,形成一套内容翔实的管理台账,确保职工动向有迹可循,有证可考。

“切”断疫情传染源。通过佩戴防护设备、开展全域消杀、加强用餐管理等多种方式进行防护,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津西党委要求企业员工在岗期间“必带口罩、必测体温、错时领餐、岗位用餐”;瑞兆党总支组建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防疫情服务“尖刀班”,每日两次对厂区进行全域消杀;福珍全党总支组织企业员工昼夜奋战,利用6天时间建成拥有近60个隔离间的新冠定点留观站,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安全生产。

“唱”响包联合奏曲。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项目)的通知》,对重点企业实行县领导包联制度,督导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在加强协调指导基础上,对唐山市2019年制定下发的工业“40条”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下发的惠企政策“20条”等惠企政策进行宣传,指导企业在做好安全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念”好审批紧箍咒。强化督导检查,严把审批关口,对达不到“十个有”要求的在营企业,责令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责令停业。县工信局、矿管办会同各乡镇、经开区组建专门队伍,对正在生产的35家企业逐一督导检查,对未达标的3家企业责令停产整改,对准备复产复工的企业,督促其按照“十个有”和安全生产规范要求认真做好准备,按程序报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复产复工。

“做”实企业贴心人。属地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企业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安全防范措施保障、人才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新集镇党委坚持“一企一策”,成立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防疫指挥组,按照“一般企业上门问需、重点企业全天入驻”原则,逐企业、逐问题、逐事项研究办法,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工人返岗等实际困难,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打”响双线攻坚战。结合我县疫情管控一类区域实际,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按照“关系国计民生、疫情防控的优先,使用本地员工企业优先,准备充分、风险系数小的优先,税收贡献大、管理规范的优先”原则,正分行业、分批次、分领域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准备,奋力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战”,力争短时间内实现疫情稳定可控、企业有序发展。(中共迁西县委组织部 赵美松)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