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吉林省吉林市“三个一线”强化党建引领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7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推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吉林省吉林市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在坚决遏制疫情的同时,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一线靠前指挥,领导干部带头包保、示范带动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要求,强化担当、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广大干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530户重点企业,由市委书记牵头,市级领导带头包保,指导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其他各类企业,由县级领导干部建立层层包保责任体系,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900余名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干部,被派驻企业开展服务,构建起领导包保和驻企联络员联合督导体系,合力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各级包保领导和驻企联络员深入企业靠前指挥,督导企业建立健全信息报告、排查管理、隔离管理、排班管理、用餐管理、防护管理、宣教管理、应急管理等复工防控各项制度。对复工企业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指导服务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的实际特点制定本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把项防控措施落实到车间、到班组、到人头,落实到采购、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

一线纾难解困,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引领推动

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畅通生产要素“供应链”。市工信局党组积极协调解决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问题,全力满足企业供水、供电、供热等要素需求。吉林化纤集团生产要素保障到位,一月份实现产值8.94亿元,同比增长7%,创汇2384万美元,实现了“开门红”。

畅通员工往返“交通链”。市公交集团党委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9条,每天运行38个班次,为复工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鼓励出租车协会与企业对接,定点定时拉运企业员工上下班。

畅通就业投产“服务链”。就业部门依托“智慧人社”等网络服务平台,为复工企业用工提供保障。1057户招聘企业在线登记,提供岗位3443个,2571名求职者实现就业。推行登记注册业务全程“网上办、零见面”,通过“e窗通系统”实现全部市场主体登记业务48小时内办结。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卫生防护、应急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企业,在登记注册、变更登记和许可发放上开辟绿色通道。

畅通平稳运行“安全链”。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牵头成立4个市级安全生产工作服务组,以暗访暗查、数据监控、专家远程视频指导、现场办公督促等方式开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干扰,减轻企业和基层负担。累计服务企业729家,帮助解决问题和安全隐患128个。

一线履职尽责,组织部门主动服务、凝聚合力

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强化组织部门协调落实机制,在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组织保障作用。

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全面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复工复产安排部署。下发通知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复工生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部领导挂帅包片服务督导工作组,制作了服务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图和复工复产调查表、疫情防控督查表,明确包保防控工作任务,压紧压实督导检查责任,统筹做好指导帮扶工作。深入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级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

丰满区委组织部通过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复工复产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工作表现,记录在案,综合分析研判。船营区委组织部抽调80名区直部门干部作为派驻指导员,建立23个工作组,覆盖全区244户“四上”企业,指导督促做好防控工作。舒兰市委组织部成立组工干部挂钩联系工作组,3名部领导包片,20名组工干部一对一联系乡镇和开发区,督促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履职尽责。(中共吉林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