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泸州市:建立“吹哨报到”三项机制 着力构建群防群控工作大格局

2020年02月27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省泸州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建立“吹哨报到”三项机制,广泛凝聚“战疫”力量,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普通群众迅速集结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实支撑。

建立“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快速响应机制

强化落实属地管理和责任包保制度,明确部门联系责任分工,43个市级部门(单位)、300多个区县级部门(单位)下沉到街镇。建立“1+1+N”联系机制,统一为每个街镇分别确定1名牵头区县领导、1个牵头部门和2个包保部门,进一步强化街镇防控力量保障。以街镇为单位组建防控工作统筹团队,相对固定各个市级、区县级部门(单位)包保区域,每天根据工作实际向包保部门下达指令、分派任务,全力确保街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领导组织权、统筹协调权、人员调配权,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域联防的疫情防控网络。

建立“支部吹哨、党员报到”一线冲锋机制

全市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将“五个坚决”“十个带头”精神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号召动员全体党员争当“先锋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红色代购员”“义务宣传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冲上去。全市10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率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6万余名党员主动向组织“请战”,主动认领组织任务、迅速投入战斗,组建党员战疫志愿服务队、先锋队、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关键部位成立临时党支部86个,紧盯“一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关键时刻战疫不落后、工作不落下。

建立“书记吹哨、群众报到”志愿服务机制

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引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自防自控。建立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有效依托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联村(社区)工作队、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等骨干队伍,广泛发动两新组织、热心青年、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乡贤人士等群体,组建3万余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专兼职队伍。实行“骨干力量+志愿力量”搭配模式,统筹推动工作力量、五包措施、宣传教育、代跑代购等向网格(小区)、村(居)民小组集聚,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在基层各个角落形成了“党组织挂旗作战,商家企业主动配合,全市居民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控良好局面。(泸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